魏德聖父親黃斑部病變!視覺模糊扭曲

魏德聖父親黃斑部病變!視覺模糊扭曲

2012/3/2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的父親日前突然發現左眼前出現黑影,視覺出現模糊及扭曲變形的症狀,對自己視力退化感到相當擔心,親友介紹他至高雄榮總臺南分院,經眼科主任李尹暘博士做了眼電腦斷層掃描等許多精密儀器詳細檢查後,發現雙眼均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合併脈絡膜新生血管」,右眼視網膜已經結痂,而左眼視力也已退化至0.1。李尹暘於是建議魏先生使用最新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來治療。經過連續三個多月的注射治療後,在斷層掃描中原有的黃斑部水腫及出血已經大幅消失,視力也穩定的進步之中。(圖:視網膜黃斑部病變)

李尹暘醫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類型,其中濕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下的脈絡膜有異常血管新生。這些新生血管因為特別容易滲漏及破裂,會引起黃斑部水腫及出血,因而造成視力模糊和扭曲的現象。若不治療,視力會持續惡化,最後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受損。

李尹暘醫師說,許多年長者常以為視力模糊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卻忽略其嚴重性,若及時治療可減少因視力降低造成生活的不便。臨床治療上也發現,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也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其他血管性視網膜病變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李尹暘提醒長輩們,生活上除建議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或補充葉黃素,並且少曝曬在強光下。最重要的是,50歲以上每半年應定期做一次眼部檢查,若出現視力模糊、扭曲或視力中心有黑影,要儘快尋求眼科專科醫師的協助,避免延誤黃斑部病變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