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結膜炎

急性結膜炎

2006/12/9

急性角結膜炎具有高度的傳染性,一般人誤以為只有頭一、二天才有傳染性,其實在兩星期內都有傳染力;其主要臨床症狀是眼內有異物感,眼瞼浮腫、性光、流淚,有一些黏稠的分泌物;病人先是一隻眼睛發作,然後傳到另一隻眼睛,或者兩眼同時發病,通常也有常伴有耳前淋巴腺腫,並會感到稍病,若小孩感染時,會有較明顯的全身性症狀,尤其家中有嬰兒時,要特別注意,因為嬰兒本身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當感染到急性傳染性角結膜炎時,症狀會變得比較嚴重,除了發燒、淋巴腺腫痛外,也會有角膜表皮糜爛的機率發生。

急性角結膜炎約有50%的患者可能發生角膜合併症(表層點狀角膜炎),因急性角結膜炎不只侵犯到結膜,還侵犯到角膜,使角膜有些點狀發炎,形成「表皮下混濁」,若靠近瞳孔,就會影響視力,導玫視力模糊,甚至引起角膜潰瘍,使病情惡化,若不及時診治,再遭到細菌感染,不但嚴重危害視力,甚至引起失明。

此病常於春夏季流行,主要是因病毒感染引起。若家人罹患此病,宜獨自使用一套衛浴設備,避免傳染。流行期間,要隨時洗手並避免觸摸眼部。急性結膜炎常造成結膜表面破皮,點藥時常有疼痛感,是正常現象,請勿因痛而停藥。若有白色薄膜蓋在結膜表面即偽膜,必須儘早刮除,以免日後結疤造成後遺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