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癢眼」雙煞:紅眼症與過敏結膜炎

夏季「癢眼」雙煞:紅眼症與過敏結膜炎

2010/7/7

文/新竹國泰醫院眼科 陳祐瑲主治醫師

午後時分,一位媽媽帶著女童來診,小妹妹邊揉眼睛邊皺眉,原來學校老師說她得了紅眼症,不給她上課。經過詳細問診檢查,發現小妹妹得的是過敏性結膜眼而非感染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妹妹知道她可以回學校上課,這才開心地展眉微笑。

紅眼症主要是流行性病毒感染眼睛而造成的急性角結膜炎,初期有眼睛癢、結膜充血、分泌物增加等症狀,嚴重時會造成眼瞼紅腫、畏光、結膜水腫出血、形成偽膜等嚴重併發症。而過敏結膜炎以眼睛搔癢為主要表現,患者通常會忍不住揉眼睛而進一步造成結膜紅腫及角膜表淺破皮的後遺症。
右圖:紅眼症的外觀表現

由此可知,紅眼症與眼過敏症在初期皆有眼睛紅、癢的症狀,相當難以鑑別,需透過眼科醫師詳細地問診檢查,才可由病史及症狀表現做出正確診斷。因為過敏結膜炎不像紅眼症俱有高度傳染力,患者只需接受藥物治療避免過敏原則可改善症狀,不需要接受隔離(停班、停課);一旦診斷為紅眼症,則需要注意個人衛生,勿與他人共用毛巾臉盆,也要加強洗手、避免揉眼握手等動作。其它容易與紅眼症混淆的疾病包括:乾眼症、角結膜異物、自發性結膜出血、青光眼等眼疾,皆以「眼睛紅腫刺痛癢」表現,一般民眾難以自行分辨!

炎炎夏日,正是紅眼症與眼過敏症這對「癢眼雙煞」同時盛行的季節!當你或身邊的親友出現眼睛又紅又癢的症狀時,一定要尋求眼科醫師診治,才不會「將馮京作馬涼」,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乃至於延誤治療而白白受罪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