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症

灼熱、怕光!南市紅眼症罹病率上升

灼熱、怕光!南市紅眼症罹病率上升#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俗稱「紅眼症」的結膜炎,近來在台南市部分區域流行,台南市各國小自本學期開學以來,由疾管署監測系統得知紅眼症的罹病率,呈現上升趨勢。衛生局指出,校園是紅眼症容易侵襲傳播的地點,而學童間的互動,更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流行,而因為是病毒感染,提醒民眾切勿自行用藥,應請專科醫師診治。紅眼症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傳染力極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往往引發流行。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及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至6天,約2~3週痊癒。遠離紅眼症 勤洗手、不碰眼鼻口因此衛生局呼籲民眾加強注意個人清潔與環境衛生,勤用肥皂洗手,=不要以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及接觸病人使用過之毛巾、器具等,以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免感染到紅眼症,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或器具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紅眼症季節交替活耀 開學恐爆流行

紅眼症季節交替活耀 開學恐爆流行#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眼睛好紅好癢,當心是傳染力極高的紅眼症,近日寒假結束,開學後恐爆發紅眼症的流行潮。眼科醫師說,紅眼症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但以夏秋交替季節較常見,往往引發流行,可由各種不同的細菌和濾過性病毒感染引起,最常見的是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引起。加上因為年節連假期間,民眾較容易因南來北往導致罹患紅眼症的機率增加。紅眼症會傳染   勤洗手不碰眼鼻口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醫師指出,紅眼症是急性結膜炎的俗稱,的初期症狀有眼睛刺癢、有異物感、結膜充血、或眼部分泌物增加,當得到紅眼症時,應盡快求診、按醫生處方用藥及休息;避免強光刺激眼部;且為防止病菌蔓延,患者不要與家人共用洗面用具、保持雙手清潔、勿用手擦眼睛、暫時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設施,例如公共泳池等,以免傳染他人。所有的年齡層都會受到感染,但是以學齡兒童最常見。其臨床變化是急性出現的雙側性出血性結膜炎,很少出現角膜的變化與發燒等全身性症狀,嚴重的病程通常只持續4-5天,病患大多會在7-12天內自然痊癒。醫師提醒,在進出公共場所務必留意個人衛生,尤須注意手部清潔,倘若有民眾感染紅眼症,建議在家休養。 

紅眼症疫情升溫 勤洗手勿揉眼

紅眼症疫情升溫 勤洗手勿揉眼#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定點學校傳染病監視週報」資料顯示,近期紅眼症疫情有上升趨勢,嘉義市衛生局籲請民眾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個人需做好自我保護措施,注意雙手清潔,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當心  紅眼症傳染力強衛生局指出,紅眼症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小時至數日不等,傳染力極強。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至6天。嘉義巿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如家中有病童,應儘速就醫,按照醫生處方用藥且盡量在家中休息,注意處理眼睛分泌物,勤用肥皂洗手,並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

檢視紅眼症症狀 灼熱怕光易流淚

檢視紅眼症症狀 灼熱怕光易流淚#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紅眼症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以夏秋交接季節較常見,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紅眼症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主要透過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傳播,潛伏期一般為12至48小時,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往往引發流行。紅眼症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症狀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6天。應注意個人清潔 不以手揉眼衛生局呼籲民眾加強注意個人清潔與環境衛生,因為是病毒感染,無藥物可預防,藥物使用不當會有副作用,提醒民眾切勿自行用藥,應請專科醫師診治。且勤用肥皂洗手,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洗手,不要以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及接觸病人使用過之毛巾、器具等,以做好自我保護措施以免感染到紅眼症,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小心處理眼睛分泌物、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或器具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季節交替眼睛癢 當心是紅眼症

季節交替眼睛癢 當心是紅眼症#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許多人都有眼睛癢又伴隨紅腫的狀況,那可能是急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大多是由濾過性病毒所引起,以夏秋交接季節較常見,往往引發流行。尤其校園是紅眼症容易侵襲傳播的地點,而學童間的互動,更容易造成大規模的流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指出,近期在南部某縣市多所國小出現學童紅眼症病例增加現象,亦有中小學發生疑似紅眼症群聚事件,個案主要症狀是出現急性結膜炎症狀,經採檢送驗結果檢出為克沙奇病毒感染。 傳染力強 注意衛生、勤洗手「紅眼症」傳染力極強,可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玩具等後,又碰觸眼睛而感染。症狀主要為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顯著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病程約4-6天。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與環境衛生,不要以手揉眼、不與他人共用毛巾。避免出入游泳池等公共場所、小心處理眼睛分泌物、接觸病人使用之毛巾或器具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妙齡女眼睛紅腫 急性結膜炎惹禍

妙齡女眼睛紅腫 急性結膜炎惹禍#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小白兔眼睛紅紅的真可愛,但是人的眼睛若紅腫,恐怕是「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童綜合醫院眼科陳沛仁主任提醒民眾,炎熱的夏天正是急性結膜炎好發的季節,民眾要格外的注意。一名21歲的洪姓年輕女子,因為眼睛出現紅腫及大量的分泌物,自行至藥局買藥使用後一個禮拜後未見改善,經眼科陳沛仁主任檢察,發現患者雙眼出現嚴重紅腫、大量的分泌物及「假膜」,是罹患「急性結膜炎」,經醫師清除雙眼上的假膜後,再給予治療,患者的雙眼才不再朦朧又紅腫。陳沛仁醫師表示,一般所指的「急性結膜炎」,就是俗稱的紅眼症,是濾過性病毒感染所造成,以流行性的居多,感染後兩週內都具有高度傳染力。常見的急性結膜炎有兩種,第一種是由腺病毒第三型、第七型所引起,較常侵犯小孩子,同時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與感冒的症狀,其中約30%會引起角膜黑眼珠的發炎;第二種是由腺病毒第八型、第十九型引起,它比較少有全身性的症狀,但波及角膜的機會可高達80%。這些濾過性病毒具有極強的傳染力,很容易經由眼淚或眼睛的分泌物接觸傳染。若感染急性結膜炎,務必做好勤洗手的好習慣,再點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有舒緩異物感和沖洗掉分泌物的效果。兩三天後症狀如果仍持續,可使用含有少量類固醇的藥水,但若使用時間較長,要注意眼壓增高的情形。陳沛仁主任強調,要注意較嚴重的併發症,如病毒可能在眼睛結膜產生一些假性黏膜,須由眼科醫師幫忙將黏膜清除,不然病程會拖相當長,日後容易造成結膜結痂。另外,若併發細菌性的結膜炎,分泌物會變得更黃更黏稠,那就必須使用抗生素藥水。陳沛仁醫師說,大多數的急性結膜炎可以在一週內痊癒,若病程較長,產生了角膜炎的病變,其症狀會持續好幾個星期,可能伴隨視力減退、畏光等症狀,造成患者很多的困擾與不便。提醒民眾在公眾場所,勿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浴巾、勿用手直接搓眼睛及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以遠離急性結膜炎!(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眼科部提供)

暖春迎夏 花粉飛揚讓人「眼紅」

暖春迎夏 花粉飛揚讓人「眼紅」#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春暖夏至,處處百花齊放,林弟弟與家人一同踏青賞花。沒想到走著走著,花粉在空中飛揚,讓他在大庭廣眾下「紅了眼」,一直用手揉著雙眼說:「好癢、好癢!」。林媽媽一邊安慰弟弟,也一邊想到,上次游泳後,自己突然眼睛刺痛灼熱、流淚不止,也是「紅了眼」。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醫師謝靜茹說,林媽媽和林弟弟都是得到了俗稱的「紅眼症」,也就是春夏季節最常見的兩種「結膜炎」,分別是「過敏性結膜炎」及「急性結膜炎」。謝靜茹醫師解釋,「過敏性結膜炎」是因為具有過敏體質的患者,眼部接觸過敏原而造成過敏發炎的反應,例如林弟弟的症狀。「急性結膜炎」則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或細菌引起,具高傳染力,像是林媽媽狀況。雖然成因不同,但兩者初期症狀卻十分相似:眼睛會紅、癢、結膜紅腫等症狀。過敏患者通常因癢而揉眼睛,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發炎等後遺症。急性結膜炎嚴重時會造成眼瞼水腫、結膜下出血、形成偽膜等嚴重併發症。過敏的原因除了食物過敏,還有四散各處的花粉,或是打掃時掀出塵瞞、黴菌或粉塵。另外,隱形眼鏡或其保養液、清潔液也是過敏來源,一旦這些過敏原與眼部接觸後,誘發過敏反應。急性結膜炎則經由直接接觸病人的眼睛分泌物,或間接接觸,即接觸污染環境表面或器具,如毛巾、臉盆、水龍頭、門把等,或是游泳池的污水,又碰觸自己的眼睛,就會把疾病傳播出去,甚至引起校園、社區群聚的大流行,造成民眾的「紅眼恐慌症」。若過敏引起的奇癢難耐症狀,可採用眼部冰敷或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眼睛,減緩過敏症狀;若為急性結膜炎,用肥皂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避免到公眾場合如游泳池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盡速就醫及早診治。預防甚於治療,先確認過敏原,並遠離過敏原為治本的療法,例如注意居家環境清潔,被褥、床單及冷氣濾網要定期清洗;盡量使用可過濾過敏原吸塵器,最好不用掃把,以免灰塵飛揚。家中、廁所保持空氣流通與乾燥,避免黴菌滋生。又急性結膜炎流行高峰期,也建議少到公眾場合,也少使用公眾用品。平時做好環境控制,同時也減少過敏原,注重手部衛生,避免與病原接觸的機會。

急性結膜炎會傳染 勿共用毛巾

急性結膜炎會傳染 勿共用毛巾#紅眼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你有眼睛刺痛、眼球發紅的症狀嗎?當心是紅眼症找上身,「紅眼症」正式名稱為急性結膜炎,可由多種濾過性病毒引起,其中引發感染的主要病毒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其次是「腺病毒」。腸病毒傳播相當迅速,常有「一人紅眼,全家紅眼」的現象,所以,大人小孩都需要注意。紅眼症的症狀非常明顯,會有眼睛刺痛、灼熱、怕光、易流淚、有異物感,眼睛產生大量黏性分泌物,嚴重時會有眼瞼腫脹、結膜下水腫或出血的現象。紅眼症傳染途徑主要是透過接觸病患的眼睛分泌物而傳播,如果病患用手揉眼睛致病毒留在手上,再接觸其他物品,而健康人可能因為接觸污染的物品,再用手揉眼睛而遭到感染。所以,手部清潔是非常重要的。行政院衛生署提醒,預防的方法就是注意雙手清潔,確實按照「濕、搓、沖、捧、擦」步驟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必要時用乾淨毛巾、小棉棒或衛生紙擦拭,且不與他人共用毛巾;而當有「紅眼症」症狀時,請盡速就醫,依醫生用藥,並盡量在家中休息,注意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