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腸胃炎 嚴重上吐下瀉

諾羅病毒腸胃炎 嚴重上吐下瀉

2010/3/10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即時疫情監測及預警系統發現,入冬後因腹瀉急診就診率連續數周呈現上升趨勢,且高於去年同期。這類病毒性腸胃炎大多好發於秋冬季節,其中最常見就是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今年冬季諾羅病毒已發威了。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小兒科 曾雅淳主任表示,諾羅病毒屬於一種腸胃型病毒,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傳染力非常強,常常家中有一個人生病,全家都可能中獎,因此常被誤認是集體食物中毒。一般被感染後一到三天會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其中三分之一會發燒。除了小朋友,如果大人被感染,症狀也非常嚴重,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在急診室多的是拉到快虛脫、腹痛如絞的成人。

諾羅病毒引起的嘔吐及腹瀉很容易造成脫水現象,尤其以幼兒、老年人、孕婦最為常見,感染後必須注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曾雅淳提醒父母,尤其要留意還不會說話的小寶寶,一旦一天拉肚子三次以上,糞便又稀又水、嘴唇乾裂、哭泣時沒有眼淚,甚至頭頂囟門呈凹陷、活動力降低,都代表嬰兒已經嚴重脫水。很多小病患病情嚴重到需要住院,多是因為嚴重脫水,甚至會引起休克,父母不可不謹慎。

諾羅病毒沒有特效藥,只能補充水分等待病程過去。一般白開水、電解水、或稀釋過後的運動飲料都可以。

曾雅淳解釋,防範之道是勤洗手、嘔吐物如果汙染地面或衣物就要立即消毒清洗,可用一湯匙漂白水加上1500 cc清水擦拭環境。另外替嬰兒換尿布後必須用肥皂搓揉20秒洗手。若是為家人料理三餐的婆婆媽媽们也感染了,就要暫停煮飯,以免透過烹煮食物時傳染給家人。

諾羅病毒最大特徵就是會群聚感染,因此除了家庭,安養中心、軍隊都必須特別注重環境衛生。

資料來源:澄清醫院電子報2010年03月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