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吐下瀉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

忽冷忽熱 氣喘比例增2倍!#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很容易讓人感冒,甚至是腸胃型感冒也特別多,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指病毒性腸胃炎,雖然所出現的症狀很類似感冒,但其實並不是感冒,小兒科醫師發現,最近就有人因為感染到諾羅病毒和腺病毒,而出現腸胃型感冒,導致上吐下瀉,甚至連胃酸和膽汁都吐出來,全家大小都受到傳染,因而一起來就醫! 輕微發燒及肚子痛、嘔吐情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腸胃型感冒一直有大流行,不只是小朋友,就連大人也很多,大多是小朋友在學校裡感染到,回家之後又傳染給大人,通常小朋友會有輕微發燒及肚子痛,之後會持續嘔吐,一天會吐10幾次,甚至連胃酸膽汁都吐出來,嚴重到必須要打止吐針。 不要吃太油膩 可少量多餐腸胃型感冒通常不會拖太久,3天就可緩解,且是以症狀治療為主,盧英仁醫師指出,有些人會合併有拉肚子,大人症狀也類似,但症狀較不嚴重,而腸胃型感冒通常都是諾羅病毒與腺病毒感染居多,對於腸胃型感冒病人在飲食上宜清淡,不要吃太油膩,可少量多餐。 過敏氣喘發作比例比平常增2成此外,最近反而流感尚未有大規模流行,倒是有不少腺病毒與A型鏈球菌感染造成的扁桃腺發炎化膿的病例,盧英仁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有扁桃腺發炎化膿,就要以抗生素來治療,流感目前只有零星個案,可能和今年打疫苗的情況非常踴躍有關係。 盧英仁醫師並提醒,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溫差大,空氣品質不好,PM2.5比較高,過敏氣喘發作比例也比平常增加2成,小朋友外出應要戴口罩,且不要接觸絨毛玩具與貓狗,若是下雨天較濕冷環境最好是要開除濕機,並設定在50%,避免潮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生蠔染諾羅病毒 綠島遊客102人上吐下瀉

生蠔染諾羅病毒 綠島遊客102人上吐下瀉#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綠島餐廳今年6月底傳出遊客食物中毒事件,共計造成102人上吐下瀉,76人送醫慘況,經食藥署調查證實為生蠔引起諾羅病毒食品中毒,已下令綠島地區餐廳6月30日起暫時停止供應生蠔,7月份未有新增通報病例。抽檢諾羅病毒呈陽性 1萬6千公斤封存台東縣衛生局於6月26至30日間,陸續接獲7起疑似食品中毒案,經調查發現,7起案件患者都曾到訪綠島「池塘有魚」餐廳用餐,並曾食用生蠔,台東縣衛生局立即進行流行病調查,抽樣的2件生蠔皆檢出諾羅病毒陽性,隨即封存業者涉案生蠔共約70.7公斤(1244顆),並退運至最終供貨業者高雄市「佳品水產有限公司」與「佳富水產有限公司」。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調查確認,2家上游水產公司分別在今年4月及6月,向韓國進口生蠔,共計16447.5公斤,目前已全數完成下架、回收並封存,依食安法可處6萬以上2億以下罰鍰。防諾羅有撇步 肥皂洗手、避免生食食藥署解釋,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易受污染之食品有即食食品、沙拉、冰品、生鮮魚貝類等,並進一步強調,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是預防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最重要的措施,平時應常用肥皂洗手,並且避免生飲生食。

遊韓團百人上吐下瀉 疑餐廳廚工染諾羅惹禍

遊韓團百人上吐下瀉 疑餐廳廚工染諾羅惹禍#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赴韓旅行團集體腹瀉案,疑似餐廳廚工染諾羅,身上帶病毒惹禍!自去年12/25迄今,一共25團、約650名旅客赴韓國旅行,其中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者有370人,侵襲率達57%,更在18名旅客糞便檢體中檢出諾羅病毒,疾管署提醒,目前正值諾羅病毒流行季,呼籲民眾外出旅遊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疾管署說明,初步疫情調查結果發現,韓國某餐廳廚工曾被檢驗出諾羅病毒陽性,而赴韓旅行團旅客發病前1~2天,曾前往此餐廳用餐,初步懷疑疫情與餐廳有關;疾管署即刻通知旅行社,暫時更換其他餐廳替代,且於1/3聯繫韓國衛生當局,目前韓方已進行該餐廳環境衛生及從業人員衛生調查。疾管署表示,病毒性腸胃炎最常見原因是由諾羅病毒引起,病毒傳染力強、流行季為冬季,主要透過糞口傳染,只要曾與病人接觸,或是食用遭污染的食物、飲料都可能造成感染;感染後1~3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如水瀉、嘔吐、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可能持續1~10天。吃熟食、喝瓶裝水、勤洗手 避免染諾羅病毒疾管署提醒,赴海外旅行民眾,應選擇衛生良好的餐宿地點,盡量食用熟食或熱食;烤肉時也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感染;選擇飲用瓶裝水或煮沸過的水;且飯前、廁後務必要用肥皂洗淨雙手,確保衛生,以免危害健康。

氣溫降輪狀病毒蠢動 嬰幼兒上吐下瀉

氣溫降輪狀病毒蠢動 嬰幼兒上吐下瀉#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天氣逐漸寒冷,輪狀病毒開始發威,它的傳染力強,容易發生群聚感染,只要接觸患者感染的機率高達8成。為此,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立民醫師表示,預防輪狀病毒,勤洗手的效果有限,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才是最有效的防疫方式。有關輪狀病毒的風險威脅,醫師將做詳細的解釋:Q 輪狀病毒高峰期何時來臨?症狀為何?嚴重程度? 因為病毒喜好低溫環境,所以每年冬天(12月至1月)是輪狀病毒的高峰期,目前門診案例已開始增加,民眾要特別注意;感染輪狀病毒的症狀剛開始會發高燒、接著嘔吐一天,然後出現腹瀉,次數可能從一天4~5次,到高達10數次都有,情況恐會持續一個禮拜。嚴重的話會脫水,一旦脫水血壓易下降,小朋友就容易倦怠,更可怕的是,脫水若沒有良好控制,恐有急性腎臟衰竭的危險。Q 若不慎感染輪狀病毒,治療多久時間可恢復健康? 早期發現症狀、早期治療,在沒有產生嚴重併發症前,只要前往醫院施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約1個禮拜即可康復,但仍須視嬰幼兒個別情況而定。Q 輪狀病毒的高危險群?容易群聚感染的原因?5歲以下嬰幼兒容易感染輪狀病毒,但並非5歲以上就沒有感染的機率,而是通常5歲以上都已有感染輪狀病毒的病史;輪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只要10顆病毒即可造成感染,1人感染可連帶影響20人,因此托嬰中心、幼稚園、家中等密閉場所,最容易出現嬰幼兒大規模群聚感染。黃立民醫師提醒,嬰幼兒只要接觸一個患者,感染機率近8成,大人也有超過3成機率會感染,且年紀越小病症越嚴重,千萬不能輕忽。Q 新型輪狀病毒崛起,防疫更難作?最好的預防方式是?黃立民醫師進一步說明,輪狀病毒在全球已出現變異型別,如G8、G12,目前流行的型別有7種,但人體對於新興病毒通常沒有抗體,因此呼籲及早注射疫苗預防。預防輪狀病毒,勤洗手效果有限,接種疫苗才是最佳選擇。研究也指出,注射輪狀病毒疫苗整體預防效果高達9成6,能有效建構抵抗力,但台灣接種率目前僅3~4成。

腸胃炎不只是拉肚子 病原症狀百百種

腸胃炎不只是拉肚子 病原症狀百百種#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綜合報導)夏天氣溫高,食物保存不易,是民眾得腸胃炎的高峰期。一般人認為,腸胃炎的症狀就是拉肚子,解決的方法不外乎吃白吐司、喝運動飲料。其實腸胃炎沒有那麼簡單,原因、症狀百百種,讓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姚振榮帶你認識腸胃炎!問題一:怎麼判斷自己得了腸胃炎?姚振榮醫師表示,腸胃炎的症狀有很多種,因病原、患者年齡的差異,會出現不一樣的症狀。一般來說,腸胃炎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上吐下瀉,輕則拉水,重則拉血,例如大腸桿菌引起的赤痢型腸胃炎,因病毒侵入全身,患者排便會出血。傷寒比較特別,成年患者感染後,反而會出現便秘的現象。問題二:腸胃炎都是食物中毒引起的嗎?大部分的腸胃炎都是食物中毒引起的,但是中什麼「毒」,裡頭有很大的學問。常見的大腸桿菌大多是因為水源汙染或肉品屠宰環境不清潔,諾羅病毒則有可能因食物處理者手部傷口化膿,殘留在食物上。由於引起腸胃炎的病菌種類太多,防不勝防,姚振榮醫師提醒民眾,只要把握最重要的原則:注意清潔、盡快食用、熟食及冷藏,就能避免腸胃炎找上門。問題三:一般人難免會拉肚子,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就醫?姚振榮醫師說,當一天解便次數超過4次,或是便中帶血的時候,就應盡就醫。問題四:腸胃炎期間,該如何飲食?除了大眾所知的少油、少鹽、少咖啡、少茶之外,姚振榮醫師建議,患腸胃炎的嬰幼兒可以口服電解液,補充腹瀉流失的電解質。至於成人,可以補充運動飲料,但由於國內運動飲料口味偏甜,醫師建議稀釋後再飲用。

諾羅病毒發威 「上吐下瀉」找上門

諾羅病毒發威 「上吐下瀉」找上門#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來,上吐下瀉掛病號的特別多!由於諾羅病毒有高傳染力,在人口密集的幼兒園、學校,或是養護機構、醫院,較易產生群聚感染,而這些場所的感染者又以抵抗力較弱、自我照顧能力較差的幼童或老人為主。家庭內感染也很常見,由於共食、碰觸患者接觸過的器皿與環境,導致全家人都陸續受感染。諾羅病毒會引起病毒性腸胃炎,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或是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由於在嘔吐以及腹瀉過程中會喪失水分與電解質,所以諾羅病毒的治療最重要為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的支持性療法。一般人症狀約持續一至兩天,很少超過三天,但嬰幼兒、老年人或多重慢性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就較弱,需小心體液過度流失導致脫水、休克。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表示,此病毒以酒精類乾洗手液很難完整消毒,要用肥皂與清水徹底清洗乾淨,被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所污染的環境與物品,則須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由於諾羅病毒對於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所以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泡製方式為1公升漂白水+10公升清水中,以去除其傳播能力。擦拭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預防諾羅病毒需謹記「四要」:要勤洗手、要新鮮食物、要熟食、要注意清潔,做好個人健康管理,就可輕鬆遠離病毒威脅。

尾牙、聚餐要節制 當心腸胃搞叛「逆」

尾牙、聚餐要節制 當心腸胃搞叛「逆」#上吐下瀉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快過年了,尾牙、望年會等聚餐特別多,腸胃科門診最近也多了腹脹、腹痛,甚至上吐下瀉的患者,急診也有因拼酒導致劇烈嘔吐,甚至食道粘膜撕裂傷而吐血的個案,提醒民眾節制飲食,以免消化器官鬧脾氣。一名37歲的張先生,連日以來幾乎有酒攤,不是喜宴就是尾牙或同業聚餐,導致每天都有腹脹、腹痛的情形,還不時「溢赤酸」胃食道逆流徵象,是近期較多患者有的症狀;另外就是上吐下瀉、腹痛的急性腸胃炎患者也增加,可能吃了遭病菌感染的不潔食物或經手口接觸途徑遭病菌感染,如常見的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胃食道逆流常因攝入甜食、咖啡、茶飲、酒精,或是暴飲暴食導致腹壓上升,而引起「溢赤酸、火燒心」般不適,建議民眾除了服用醫師開立之藥物及飲食上避免外,另外避免腰帶束縛太緊、睡覺時枕頭墊高也有助避免胃食道逆流。一般而言,急性腸胃炎患者可多補充水份、電解質,如是免疫力正常患者,約3至7天症狀會緩解,不需看醫師也會慢慢痊癒,但若是出現血便、發燒或老年及小小孩有嚴重腹瀉導致脫水症狀,就建議趕快求醫,及早給予適當檢查與治療。 腸胃炎患者應避免高滲透壓的食物,如太甜、太鹹的食物,像是奶茶、辛辣鍋物等,因為這些食物反而會把水份從腸道帶出,讓腹瀉症狀更為嚴重。最好是選擇清淡飲食,如土司、稀飯。提醒民眾謹記「病從口入」這句話,尤其老人、小孩抵抗力差,更要特別小心,平時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食,才能減少罹患腸胃炎的機會。由於許多人趁年假出國旅遊,尤其是到較落後或流行病盛行的國家,常因發生急性腸胃炎敗興而歸,為免腸胃的問題影響遊興,建議可以在出國前到腸胃科或感染科門診諮詢,開立預防性用藥,以保腸胃一路平安,縱使出狀況也能緩和病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