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

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

2010/3/15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手術後一定會很痛(即使給了止痛藥),手術後也不應該打太多止痛針(可能會延緩傷口復原)。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麻醉科主任 王均衡說明,事實上,現代醫學已經證實術後盡量減輕疼痛可以加速病人的復原,減少出血,降低術後合併症發生率(如肺炎)。因此能減輕疼痛的術後病人便可更快下床行走進行復建工作並提早出院。

王均衡解釋,止痛針劑作用是迅速效果穩定,術後疼痛控制的藥物包含有下列幾種:

  1. 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一般使用於輕度術後疼痛。其優點為消腫、消炎與緩解輕中度疼痛,不會成癮。但是長期服用會有胃出血及腎臟問題。
  2. 嗎啡類:這是最常使用於急性疼痛及術後疼痛的止痛劑,對嚴重疼痛的效果很好。它不會引發出血及腎臟問題,而且使用在短期術後止痛不易導致成癮。其缺點是有些人使用後會有頭暈、嘔吐、便秘或搔癢等輕微副作用。

這些止痛藥物有的是口服有的是注射,依病人的狀況而定。王均衡說明,大部分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為口服的,其優點為便宜又方便,適宜居家或外出但是若不能進食或嘔吐病人則無法使用,另外壞處是經由腸道吸收較慢不能快速止痛。 常用於術後的嗎啡類止痛劑多為針劑,針劑的好處為作用迅速,效果穩定。在目前微術後止痛的主要用藥。

更神奇的還有可以讓病人自己控制給藥時機的方式,我們稱之為「病人自控式止痛」(PCA)。這是一台由微電腦控制的給藥幫浦,先由麻醉醫師調整好止痛藥物的劑量與給藥間隔再交予術後病人使用。當術後病人感覺傷口疼痛時自己按下按鈕,適量的止痛藥物便會經由靜脈注入體內來降低疼痛。當然,在使用前醫護人員會教導病人使用的方法。另外也有由腰椎注入式的「病人自控式止痛」(依手術部位而定)。

由於術後止痛能讓手術病人既舒適又康復快,因此「就是不讓你痛」已成為現代醫學共同的追求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