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控制

醫訊/風濕疾病的疼痛控制

醫訊/風濕疾病的疼痛控制#疼痛控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享受無痛快樂人生,從認識疼痛開始,不同類型的疼痛,帶來的不適感各有差異,亞東醫院特別邀請醫師,以不同面向剖析疼痛,透過講座讓民眾更了解面對不同疼痛,應有的相關知識。本課程由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建陞,講解「風濕疾病的疼痛控制」相關知識,有助民眾改善常見的疼痛,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風濕疾病的疼痛控制─疼痛講座系列既神經篩檢活動時間:講座:1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上午10:00-10:30   篩檢:1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上午09:00-11: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1樓思源一廳 (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405

醫訊/跟疼痛說拜拜

醫訊/跟疼痛說拜拜#疼痛控制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享受無痛快樂人生,從認識疼痛開始,不同類型的疼痛,帶來的不適感各有差異,亞東醫院特別邀請醫師,以不同面向剖析疼痛,透過講座讓民眾更了解面對不同疼痛,應有的相關知識。本課程由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講解「跟疼痛說拜拜」相關知識,有助民眾改善常見的疼痛,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名稱:跟疼痛說拜拜─疼痛講座系列既神經篩檢活動時間:講座:1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上午09:30-10:00   篩檢:1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上午09:00-11: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1樓思源一廳 (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2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405

脊椎手術後的疼痛控制 緩解傷口劇痛

脊椎手術後的疼痛控制 緩解傷口劇痛#疼痛控制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骨刺、脊椎滑脫不穩,對於這些需要脊椎手術的患者來說,術後的傷口劇烈疼痛,常常令他們苦不堪言。好在,現在有術後疼痛控制法,可大幅減緩術後疼痛,病患不需再術後三天忍受劇痛,甚至可以手術當天就下床活動。張太太脊椎滑脫變形多年需要手術,但是張太太害怕熬不過手術後傷口疼痛,遲遲不敢接受手術。最後來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由骨科主治醫師陳信彰告知手術後可施行疼痛控制,讓疼痛感大大降低。張太太帶著害怕的心,動完脊髓減壓鋼釘固定椎間融合手術,也在手術當天就能下床行走。疼痛控制 降低麻藥劑量陳信彰醫師表示,大多數病人在脊椎減壓手術或鋼釘固定脊椎融合手術後,都得在病床上平躺三天以上,只因為手術後這三天實在痛到爬不起來。而過去,術後所使用的傳統靜脈注射麻藥止痛方式,不僅使用的麻藥劑量較大,也讓病患常常還沒控制到疼痛,卻反而出現很多藥物副作用,噁心感、皮膚癢、頭痛甚至昏睡等副作用;但現在已可用如針般細的導管,直接將麻藥注射於傷口處,不但減低麻藥劑量,也能減輕副作用,還可有效減輕疼痛。等手術後三天過去,傷口急性發炎期也慢慢過去,這時病患也不致於感覺到手術後特別疼痛,疼痛控制這時便可功成身退移除。利用這種直接式脊椎傷口控制疼痛方法,大大提昇脊椎手術後病患的滿意度,也著實讓疼痛控制真正的控制疼痛。

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

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疼痛控制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手術後一定會很痛(即使給了止痛藥),手術後也不應該打太多止痛針(可能會延緩傷口復原)。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麻醉科主任 王均衡說明,事實上,現代醫學已經證實術後盡量減輕疼痛可以加速病人的復原,減少出血,降低術後合併症發生率(如肺炎)。因此能減輕疼痛的術後病人便可更快下床行走進行復建工作並提早出院。王均衡解釋,止痛針劑作用是迅速效果穩定,術後疼痛控制的藥物包含有下列幾種: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一般使用於輕度術後疼痛。其優點為消腫、消炎與緩解輕中度疼痛,不會成癮。但是長期服用會有胃出血及腎臟問題。 嗎啡類:這是最常使用於急性疼痛及術後疼痛的止痛劑,對嚴重疼痛的效果很好。它不會引發出血及腎臟問題,而且使用在短期術後止痛不易導致成癮。其缺點是有些人使用後會有頭暈、嘔吐、便秘或搔癢等輕微副作用。這些止痛藥物有的是口服有的是注射,依病人的狀況而定。王均衡說明,大部分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為口服的,其優點為便宜又方便,適宜居家或外出但是若不能進食或嘔吐病人則無法使用,另外壞處是經由腸道吸收較慢不能快速止痛。 常用於術後的嗎啡類止痛劑多為針劑,針劑的好處為作用迅速,效果穩定。在目前微術後止痛的主要用藥。更神奇的還有可以讓病人自己控制給藥時機的方式,我們稱之為「病人自控式止痛」(PCA)。這是一台由微電腦控制的給藥幫浦,先由麻醉醫師調整好止痛藥物的劑量與給藥間隔再交予術後病人使用。當術後病人感覺傷口疼痛時自己按下按鈕,適量的止痛藥物便會經由靜脈注入體內來降低疼痛。當然,在使用前醫護人員會教導病人使用的方法。另外也有由腰椎注入式的「病人自控式止痛」(依手術部位而定)。由於術後止痛能讓手術病人既舒適又康復快,因此「就是不讓你痛」已成為現代醫學共同的追求目標。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