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

術後噁心、嘔吐 增加手術前恐懼

術後噁心、嘔吐 增加手術前恐懼#手術後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李聰世醫師表示,一位準備開刀的45歲女病患於手術前向麻醉醫師提及,她之前做子宮肌瘤手術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很擔心此次手術後也會有同樣的情形。於是醫師預防性地給予止吐藥物來降低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李聰世醫師表示,在臨床上常有手術患者提及之前手術後有噁心、嘔吐的症狀;尤其是進行婦科手術的患者特別常見,由於之前這種不舒服的經驗常常增加患者在手術前的恐懼。事實上;這些患者也確實是易有術後噁心、嘔吐的族群。不過,如果有相關的經驗與疑慮的患者是可以透過主動告知麻醉醫師來獲得改善。造成手術後噁心嘔吐的原因很多,除了病患個人體質因素外,麻醉使用的麻醉藥物、進行的手術種類、術中血壓的波動都可能引發術後噁心、嘔吐的情形。目前研究顯示,個人體質因素如年輕、女性、肥胖、易暈車體質或是過去發生過術後噁心、嘔吐等的病患會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手術的種類,像是腹腔鏡手術、耳部手術、腸胃道手術或扁桃腺手術也會增加發生的機率;其他像是吸入性麻醉藥、鴉片類麻醉藥或術後傷口的疼痛,也都會導致患者術後產生症狀。

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

術後減輕疼痛 可加速病人復原#手術後

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手術後一定會很痛(即使給了止痛藥),手術後也不應該打太多止痛針(可能會延緩傷口復原)。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麻醉科主任 王均衡說明,事實上,現代醫學已經證實術後盡量減輕疼痛可以加速病人的復原,減少出血,降低術後合併症發生率(如肺炎)。因此能減輕疼痛的術後病人便可更快下床行走進行復建工作並提早出院。王均衡解釋,止痛針劑作用是迅速效果穩定,術後疼痛控制的藥物包含有下列幾種: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一般使用於輕度術後疼痛。其優點為消腫、消炎與緩解輕中度疼痛,不會成癮。但是長期服用會有胃出血及腎臟問題。 嗎啡類:這是最常使用於急性疼痛及術後疼痛的止痛劑,對嚴重疼痛的效果很好。它不會引發出血及腎臟問題,而且使用在短期術後止痛不易導致成癮。其缺點是有些人使用後會有頭暈、嘔吐、便秘或搔癢等輕微副作用。這些止痛藥物有的是口服有的是注射,依病人的狀況而定。王均衡說明,大部分的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劑為口服的,其優點為便宜又方便,適宜居家或外出但是若不能進食或嘔吐病人則無法使用,另外壞處是經由腸道吸收較慢不能快速止痛。 常用於術後的嗎啡類止痛劑多為針劑,針劑的好處為作用迅速,效果穩定。在目前微術後止痛的主要用藥。更神奇的還有可以讓病人自己控制給藥時機的方式,我們稱之為「病人自控式止痛」(PCA)。這是一台由微電腦控制的給藥幫浦,先由麻醉醫師調整好止痛藥物的劑量與給藥間隔再交予術後病人使用。當術後病人感覺傷口疼痛時自己按下按鈕,適量的止痛藥物便會經由靜脈注入體內來降低疼痛。當然,在使用前醫護人員會教導病人使用的方法。另外也有由腰椎注入式的「病人自控式止痛」(依手術部位而定)。由於術後止痛能讓手術病人既舒適又康復快,因此「就是不讓你痛」已成為現代醫學共同的追求目標。

不可不知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Q&A

不可不知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Q&A#手術後

問題:手術須住院多久?答案:一般為5~7天(依病情調整,必要時可延長)。   問題:手術時間大約多久?答案:手術時間約60分鐘,整個手術過程(包括術前皮膚準備消毒、麻醉及術後恢復)約1.5 ~2小時。  問題:多久可以下床?答案:通常術後第三~四天即可下床,但仍會視病患情況決定。   問題:傷口多久拆線?答案:手術後14天以上,出院時會預約門診時間返院拆線;返家後傷口保持清潔乾燥。拆線後3天即可碰水,但儘量一個月不要浸泡。  問題:手術後型氣需要使用多久?答案:一般術後4~6週內可使用助行器行走(依病患恢復情況調整),避免跌倒。   問題:手術後活動有無限制?答案:沒有限制,住院期間會有被動運動機器(CPM)協助下讓膝關節彎曲的角度能達90度以上。一般術後4–6週可使用助行器行走,之後即可不藉助行器行走(依病患恢復情況調整),避免跌倒。出院後所有復健運動須繼續,並漸漸增加活動量,運動後要充分休息以恢復體力。   問題:手術以後可以爬樓梯嗎?答案:可以,出院前由護理人員及復健師依病患復健程度實地指導示教,過程中須有家屬或護理人員陪同,自己上下樓梯時需用手扶樓梯扶手,避免跌倒。   問題:手術後腳的紅腫多久會退?答案:一般手術後三到四個月紅腫會慢慢消退,依個人血液循環之情況不同,最主要必須配合復健運動及適當冰敷(每次冰敷時間約10~15分鐘)來減輕腫脹。   問題:多久可以開始游泳或泡溫泉?答案:一般建議六個月後,且傷口周圍無紅腫發熱情形。   問題:手術後開刀傷口的旁邊為什麼會有麻麻的感覺?答案:因為手術傷口使表皮神經受損,但不影響復健及日常活動,一般約一年後會慢慢改善。   問題:可以擦一些藥膏幫助消腫嗎?答案:一般建議使用醫師處方的鎮痛解熱藥膏,只可塗抹在傷口周圍,不可直接擦於傷口(縫線區)上,明藥膏盡量避免使用,因為怕引起皮膚過敏造成感染。其它手術後應注意事項:1. 兩腿中間應放一個枕頭,以維持髖關節外展姿勢避,免人工髖關節脫臼。2. 手術後第一天可搖高床頭,不超過60°為宜,可做梳洗、進食和看報等日常活動。避免飲食嗆傷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更嚴重疾病。3. 攝取高蛋白、高纖維、高維生素、高鈣的均衡飲食。4. 為了早期下床須做肌肉收縮運動和踝關節及膝關節的主動性與被動性運動。5. 患肢不能承受身體重量,須用柺杖助行六~十二週(視病患狀況而定)。6. 復健運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