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凝固法 治療”內痔”免動刀

紅外線凝固法 治療”內痔”免動刀

2009/8/27

肛門為長約兩公分的管狀器官,以齒狀線與直腸相連接。痔瘡的型態分為內痔及外痔,長於齒狀線以上的痔瘡稱內痔,以下則稱外痔。

臺安醫院外科主任醫師 謝家明表示,內痔以出現的症狀可分為第一度、第二度、第三度及第四度。解便時,內痔不露出肛門管外是為第一度;解便時內痔露出肛門管外,排便完畢,內痔自動縮回肛門管內是為第二度;解便時內痔露出肛門外,但解便完畢時,內痔仍停留在肛門外,必須用手推回肛門是為第三度;內痔更嚴重時,不論排便與否,內痔始終暴露在肛門外,且無法以手推回肛門管內,是為第四度。

謝醫師說,第三度及第四度的內痔,原則上是用外科切除的方法來治療。第一度和第二度的內痔就可用下列的非切除療法來治療譬如:紅外線凝固法、橡皮圈結紮法、電燒凝固法、冷凍療法……等等。但冷凍療法因為術後合併症很多,且治癒時間較長,現已很少使用;橡皮圈結紮法及電燒凝固法的缺點為容易產生痔瘡血栓壞死,而且治療後容易有肛門疼痛及出血的現象。紅外線凝固法是在1~1.5秒內利用紅外線所轉變的熱能穿透組織到0.6~1.2毫米的深度,將痔瘡根部的黏膜組織凝固,導致內痔的血液循環降低,因而痔瘡縮小,最後萎縮至黏膜內。

紅外線凝固法主要是適用於第一度,第二度及一部分的第三度內痔。謝家明醫師指出,使用紅外線凝固法治療,病人無需使用局部麻醉,而且不須要住院,每次治療不超過十分鐘,治療時,病人只覺得輕微的灼熱感,幾乎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另外,懷孕期間的婦女也可以安全的使用紅外線凝固法;使用此法每次治療時間雖短,但每十大至十四天必須重覆治療,而且每顆內痔須重覆治療二次至三次。謝醫師說,此法治療的有效率因人而異,其成功率約為百分之75~85。與其他治療類似,此法也有復發的可能性,但因治療時間短,無疼痛、無須住院,可以反覆治療。

謝醫師提醒,沒有一種治療方法是可以適用於所有類型的痔瘡,治療的方法仍因人而異,醫生為病人選擇最適當的療法方可有效的達到預期的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