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寵物治療

漫談寵物治療

2008/5/7

談到寵物治療,大多數人直覺反應就是導盲犬。那只是寵物治療中的一類,而寵物治療也並非單指「狗」。一般通稱的寵物治療正式用詞為「動物輔助治療」(animal-assisted activeity, AAT)。

高雄立市凱旋醫院 許義忠醫師指出,動物輔助治療不是一種把戲,而是一種利用人與動物間具有自然療癒力量的關係,將動物做為治療媒介,經由治療者以系統性、計畫性的方式介入去達到緩解、治療個案的目的。若是未經審慎評估而急性貿然的介入,對動物、治療者、個案都會是一種傷害。當作治療媒介的動物都必須經過基本服從訓練及特別篩選,且擁有身心健康的動物。

施行AAT時除了治療人員、個案和動物之外,飼主(或助手)也需同時在場,治療前所有參與人員需經過完善的溝通,而在進行AAT的過程,治療師經由事前的評估及溝通瞭解去設定目標及治療活動、主掌活動的進行,動物則是扮演個案動機引導者、共同參與和配合者,飼主為動物的指令主要提供者、維持動物的情緒及其在活動中的反應,動物、飼主以及治療師形成一個以個案為中心的治療性三角關係。

AAT並無特定限制什麼動物可以當作治療媒介,但在台灣較廣為人知的就屬「馬術治療」及「狗醫生」。馬術治療較常用於神經生理肢體障礙的個案,藉由馬匹行走骨盆的律動與人類相似運動,透過藉由週而復始的馬步移動,重複練習重心的轉移訓練、姿勢動作控制能力。而台灣狗醫師協會從1999年成立迄今,共有74隻狗醫生大使,在北中南等處進行義務性的服務。動物輔助治療(AAT)在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相當多議題要克服,正向思考也就是還有許多空間可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