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犬」色變?「鼬獾」才是危險源

聞「犬」色變?「鼬獾」才是危險源

2013/8/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狂犬疫情逐漸升溫,不少民眾聞「犬」色變,不過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於動物疫情監測資訊顯示,台灣狂犬病最大的風險和威脅乃是「鼬獾」,因此希冀民眾恪守「三不原則」:不接觸、不獵捕、不飼養「鼬獾」或其他野生動物,若不幸遭動物咬抓傷盡快就醫治療,才能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危險源「鼬獾」 「三不原則」遠離狂犬病

指揮中心表示,截至8月4日止,送檢的食肉目野生動物共121例,其中39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其餘動物(包括白鼻心、貓等)皆為陰性反應,因此台灣目前感染狂犬病最高風險和最大威脅的動物仍然以「鼬獾」為主,請民眾務必採取不碰觸、不獵捕、不飼養「鼬獾」或其他野生動物的措施,且發現動物屍體時也不要觸摸,盡速通知當地動物防疫機關或撥打農委會通報專線:0800-761-590,將有專人前往處理。

「狂」犬咬抓傷不擔憂 處理流程「四步驟」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除了謹守「三不原則」外,也切勿遺棄自家寵物、定期替牠們施打疫苗,若發現寵物開始出現異常行為,如停止飲食、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時,請盡快通知當地動物防疫機關或撥打農委會通報專線處理;民眾若不慎遭動物咬抓傷,先不要驚慌、遵守「四步驟」處理流程,首先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再將傷口用大量清水和肥皂沖洗,並使用優碘消毒,盡速前往醫院評估是否施打疫苗,最後儘可能將咬抓人動物繫留觀察10日。

目前統計資料顯示,共有1135件動物抓咬傷事件申請使用人用狂犬病疫苗,其中732件審核通過同意使用(台北區117件、北區94件、中區188件、南區137件、高屏區132件、東區54件、境外10件),其餘陸續評估中;政府也將繼續供應動物疫苗,並加強山區犬貓的疫苗注射,雙管齊下,一同防治狂犬疫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