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

登革熱疫情趨緩 指揮中心停止運作

登革熱疫情趨緩 指揮中心停止運作#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台南市疫情已連續16週下降、高雄市疫情也連續6週下降,加上南台灣沒有大型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昨日宣布停止運作,恢復常態防疫機制。寒假將至 校園整頓仍不可鬆懈指揮中心統計,全台入夏後已有4萬3414人確診感染登革熱,以台南市2萬2760例最多,其次是高雄市1萬9720例、屏東縣則有401例,死亡人數218人。疾管署署長郭旭崧指出,指揮中心停止運作不代表疫情不會捲土重來。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指出,寒假將屆,但防疫工作沒有假期,教育部將會加強督導校園環境整頓,擬定寒假校園登革熱防治計畫,而環保署也會不定期抽查,並提醒民眾提高警覺配合政府防疫,一起終結疫情。老舊建築與社區 為疫情熱點張副院長表示,國軍近年來因人數精簡,產生許多廢棄營舍,易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場所,且須定期派員孳清與噴藥,請國防部研議循相關程序,專案報請審計部與財政部同意處置廢棄營舍,以杜絕病媒蚊孳生。針對高雄市疫情防治工作執行情形,張副院長表示,基於去年的防疫經驗及專家學者意見,登革熱防治工作仍宜以環境用藥為優先,請環保署協助採購環境用藥,並請高雄市政府將防治藥品分發給民眾或志工投藥;另高雄市部分老舊建築與社區為近2年來登革熱疫情熱點,預計於今年入夏至年底期間,仍將成為熱區,請高雄市政府將這些區域列入今年的防治應變計畫中,加強控管。登革熱死亡個案 近9成為老年人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去年登革熱疫情死亡個案中,60歲以上者占87.6%,將列為今年重點防護對象,未來將引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登革熱疫苗及澳洲沃巴赫氏菌(wolbachia)試驗計畫,達到降低死亡率目標。

狂犬防疫措施再次會談 方向漸清晰

狂犬防疫措施再次會談 方向漸清晰#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農委會昨(26)日邀請各界專家一同出席討論狂犬疫情的防疫措施,希望凝聚各方共識作為未來防疫計畫的參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內醫界、獸醫界、流行病學、野生動物、動物保護團體、獸醫師公會及醫護團體等各界代表和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昨應邀出席「國內狂犬病防疫措施座談會」,會議針對5大議題進行討論,並作出以下結論,當作未來防疫措施檢討和修正的依據。動物實驗結果尚不明確 持續追蹤現階段狂犬病防疫,除了強化衛教宣導外,最重要的仍是提升疫苗覆蓋率、並將疫情圍堵於山區,目前關於動物實驗的結果仍待釐清,鼬獾狂犬病毒感染狗的潛伏期、症狀、發病時唾液的排毒情形及病毒含量等資料都需再進一步觀察,未來將用來評估病毒對狗感染及傳播的風險,作為防疫措施調整的參考。其次,目前監測100例的錢鼠,結果僅1例確診為狂犬病,判定應該為意外感染的動物,且國外研究也表示此種動物體型小,感染後就快速死亡、並未從任何感染錢鼠的唾液中分離出狂犬病病毒,因此排除錢鼠和囓齒類動物在狂犬病傳播上的角色。研發口服疫苗之必要性 以調整防疫策略接著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調查鼬獾的族群分佈、密度、習性、狂犬病盛行率和是否會跨物種傳播,將分析傳播模式的結果,用來將疫情圍堵於山區和作為未來口服疫苗投放地點及風險評估的參據。最後,因口服疫苗是透過動物在口中咬破後刺激扁桃腺,產生免疫反應,若直接吞下或對餌料無興趣者,恐使口服疫苗無效,故首要工作應研發能吸引鼬獾食入的口服疫苗,評估其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作為未來的方向。

保護學童安全 校園犬貓全數注射疫苗

保護學童安全 校園犬貓全數注射疫苗#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暑假即將結束,為確保學童開學後校園安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派遣全台各動物防疫機關專員至轄區各級學校進行校園犬貓預防注射,已於23日全數完成注射工作。嚴陣以待 陸續進行疫苗接種指揮中心表示,為保護兒童開學後的校園安全,已經完成全台校園犬貓預防注射,會再持續進行山區民眾之犬貓和原住民獵犬的預防注射工作,以提升狂犬病疫苗免疫覆蓋率,防止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且為了汲取國外狂犬病防治經驗,指揮中心特別邀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參與台灣狂犬病的防治工作,22日召開會議討論,美國專家認同台灣目前野生動物監測的規劃方向,並提供許多建議和經驗,對未來後續監測實行有相當的助益。邀請專家凝聚共識 未來防疫依據為了有效防堵疫情,農委會希望廣納各界建言,26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內狂犬病防疫措施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獸醫、動物保護團體、動物防疫機關和醫護人員等相關人士到場與會,加強意見交流、溝通和凝聚共識,作為後續中長期防疫政策調整的依據。

狂犬病通報專線 24小時專人服務

狂犬病通報專線 24小時專人服務#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精確掌握狂犬疫情,於8月16日起實施專人24小時接聽通報專線服務,除了各縣市1999和疾管署1922專線通報外,納入24小時免費通報專線(0800-761-590)服務,民眾若有需求可盡速通報。防人力不足 委由中華電信24小時專人接聽服務動物狂犬病通報專線(0800-761-590)提供民眾有關狂犬病諮詢和通報動物屍體檢驗等服務,為了達到最完善的服務品質,於16日起委託中華電信提供24小時專人接聽服務;這是希望彌補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工作人員下班後,無法提供動物屍體撿拾送驗的服務,於是設立專線,民眾若有相關狂犬病服務需求,也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各縣市1999熱線和疾管署1922專線通報。截至昨(21)日止,指揮中心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414例,其中94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其餘皆未檢出,疫情發生地區為9縣市44鄉鎮,感染動物依然以鼬獾為主,目前由當地動物防疫機關和各縣市公私立動物收容所進行犬貓施打疫苗的行動,持續提升犬貓狂犬病疫苗免疫覆蓋率,避免狂犬病在人畜間傳播。加強疫苗覆蓋率 預防疾病傳播指揮中心的統計指出,目前已供應全台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20萬8790劑動物用狂犬病疫苗,因此為了加強山區疫情的圍堵,會陸續替山區民眾的犬貓、原住民獵犬和各學校校園犬貓進行預防注射;再者,提供4萬8735劑疫苗給各縣市公私立動物收容所的犬貓施打,持續加強疫苗免疫覆蓋率,由經驗資料顯示若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率達7成以上,即可有效預防狂犬病在人及動物之間傳播。

檢測狂犬病毒 分兩階段動物實驗

檢測狂犬病毒 分兩階段動物實驗#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釐清鼬獾狂犬病毒對於犬隻的感染力,打算施行動物實驗,動物實驗將分成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採集人和鼬獾狂犬病毒施行於鼠上的試驗,接著會再評估是否進行犬隻實驗。將病毒株施行於鼠上 再評估犬隻試驗指揮中心說明,尊重生命和釐清防疫方向均是政府的責任,因此將採取折衷措施,在試驗過程中嚴格遵守實驗動物的3R原則(替代、減量、精緻化),動物試驗過程分為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先用鼠來進行採集自人和鼬獾狂犬病毒的試驗,完成第一階段實驗的人與鼬獾狂犬病毒基本資料交相比對確認後,再評估進行犬隻試驗,整個動物試驗計畫會嚴格遵守動物保護法規定。釐清是否跨物種感染 動物實驗不可缺全台發生狂犬疫情後,除了一例可能是偶發感染的錢鼠案例外,其餘89例都為鼬獾陽性案例,尚未發現還有其他物種感染的情形,且目前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的結果顯示,鼬獾狂犬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此病毒可能是適應於鼬獾的病毒株,因此為了釐清鼬獾狂犬病毒是否會對犬隻造成影響,需執行鼬獾狂犬病病毒株的動物試驗。截至昨(19)日止,已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81例,除89例鼬獾確診感染狂犬病外,其餘皆未檢出,目前疫情發生地點也無新增、分布於9縣市42鄉鎮;指揮中心提醒民眾,為了有效防治疫情,必須遵守三不:不接觸、不飼養、不獵捕野生動物,並愛護寵物、勿出現棄養行為、定期施打疫苗,若發現動物出現異常行為,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時,請立即通報各處防疫機關處理(專線:0800-761-590)。

詢問專家 確定是否實施動物實驗

詢問專家 確定是否實施動物實驗#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狂犬病截至18日止,共檢測食肉目野生動物364例,除89例鼬獾確診為陽性外,其餘未檢出,而農委會打算使用動物實驗進行狂犬病測試,引起軒然大波,目前指揮中心也做出回應。動物實驗若勢在必行 將遵守三R原則農委會打算利用米格魯進行鼬獾病毒是否會傳染給其他物種,引起眾人質疑,而今日指揮中心做出回應表示,將進一步徵詢國內外專家的意見,對動物試驗的必要性作更周延的思考,若未來確定要做動物實驗,必會遵守三R「替代、減量、精緻化」原則,並對試驗的細節做審慎的規劃,以負責任和尊重生命的態度下去執行。截至昨(18)日止,檢測的食肉目野生動物共364例,其中89例鼬獾確實感染狂犬病,目前感染動物種類仍以鼬獾為主,案例發生地區總計9縣市42鄉鎮,除了1例錢鼠感染外,未發現其他動物感染情形;透過病毒核酸序列演化分析結果顯示,鼬獾狂犬病病毒已形成一獨立分群,推測病毒可能是已經適應鼬獾的病毒株。釐清鼬獾狂犬病毒 是否跨物種傳染雖然狂犬病病毒可以感染所有的溫血動物,但根據國外的經驗顯示,適應於某物種的狂犬病毒株,對其他物種的感染力,可能因為物種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有必要釐清鼬獾狂犬病毒對犬隻的感染力,作為鼬獾咬到狗及後續狗咬到人的風險評估和防疫措施調整的重要依據。目前動物用狂犬病疫苗供應無虞,飼主務必善盡責任為家中犬貓施打疫苗,若預防注射率達7成以上,就能有效防範狂犬病在人及動物間傳播;人類狂犬病疫苗與免疫球蛋白供應亦足夠,民眾無須擔心,累計有2,673件遭動物抓咬傷申請人用狂犬疫苗,其中有1,873件經審核同意後使用。

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

有共識!狂犬病會議 專家熱烈討論#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為了防範狂犬病疫情再擴散,農委會昨(14)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邀請國內各領域學者專家出席,共同針對動物狂犬病的疫情現況及防疫策略等7項議題進行討論,提供建議、凝聚各方共識,作為未來政府實施防疫政策調整的參考依據。學者專家與會 凝聚防疫共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為了廣納各界意見,農委會特別舉辦「國內狂犬病人畜防疫專家聯席諮詢會議」,在昨(14)日邀請國內醫界、獸醫界、流行病學及野生動物等學者專家和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人員出席,針對7大議題進行討論,專家參與踴躍並達成具體共識,將作為未來施政的指標參考。首先針對動物狂犬疫情的現況和防疫措施進行討論,得到要將疫情圍堵於山區、不使其擴散,因此監測野生動物、並針對鼬獾分佈的高風險山區,免費替民眾、校園犬貓、原住民獵犬注射狂犬病疫苗,提升狂犬病疫苗的免疫覆蓋率;並進行鼬獾族群分佈、密度、習性和狂犬病盛行率、是否跨物種傳播等研究調查,將其所得數據資料作為防疫調整的依據。7大議題結論 作為防疫指標參考接著管理流浪犬貓的問題,落實牠們的收容管理、疫苗注射和飼主責任教育及寵物登記等,減少流浪犬貓再增加;並評估口服狂犬病疫苗使用的可行性,利用口服疫苗在鼬獾身上的適口性、劑型大小、安全及效力和對其他動物及人的安全性等進行研究分析,是否能成為野生動物使用口服疫苗的根據。最後,確立狂犬病的診斷流程及方法,妥善規劃出標準流程、加快檢驗速度、並降低檢驗人員的負擔;且指揮中心能籌措經費、撥予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各縣市防疫機關,有足夠的經費和人力來推動防疫工作;據國內外文獻顯示,無錢鼠傳染狂犬病的證據,且全台錢鼠感染狂犬病僅1例,因此認定在傳播疫情上的威脅性不大。

美國專家來台 合擊狂犬疫情

美國專家來台 合擊狂犬疫情#指揮中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鼬獾」狂犬病盛行,為了有效防治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昨(11)日上午10時30分特別召開會議,和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的專家一同討論狂犬疫情的現況、監測措施和防治作為,希冀能透過國外專家的協助,讓各項防治業務更加順利。與美國專家會晤 商討狂犬疫情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派遣2位醫學流行病學家、1位獸醫流行病學家及1位野生動物生態學家,來台協助農業及衛生單位進行動物及人類疫情風險評估、並提供野生動物監測作為建議及評估野生動物口服疫苗可行性等業務,已於10日晚間抵台,昨(11)日陸續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和農委會人員進行會晤,討論疫情相關事宜。國內外專家交流 以他人防疫為例11日上午9時30分,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和疾病管制署張峰義署長率先與美國CDC專家短暫會晤,表達感謝和歡迎之意,接著10時30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安排美國CDC專家與疾病管制署、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委會相關單位人員及國內專家學者召開會議,一同針對台灣動物狂犬病疫情現況、監測作為和相關防治措施進行討論,並規劃未來合作事宜。根據美國狂犬病防疫的經驗得出,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率若達7成以上,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在人及動物之間傳播,因此指揮中心持續推動各項防疫工作,確保國人健康;目前疫情仍以「鼬獾」為主,為了避免狂犬病傳染至犬貓,飼主務必善盡責任,外出後避免讓寵物接觸野生動物,並要為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才能有效控管疫情。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