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

寶寶冬季腹瀉勿輕忽

2008/1/21

冬季腹瀉並不是特定的病,指的是天氣轉涼季節變化之際常見的腹瀉。相較於夏天常見的細菌性腸炎,在秋冬季節反而以病毒性腸炎較多,尤其以輪狀病毒最為盛行。

輪狀病毒可說是病毒性腸炎中最常見的,也是過去數十年來在第三世界國家造成無數病童因嚴重脫水而死亡的頭號殺手。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通常是小朋友沒有洗手就拿東西吃或者接觸了病人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所致,甚至於在玩具和家中硬物表面也可發現此病毒,接觸後潛伏期一至三天,最常見於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臺安醫院 方旭彬醫師指出引起人類腹瀉的輪狀病毒主要有三種,往往侵犯胃和小腸,較少侵犯大腸,所以症狀常是先嘔吐隨後水瀉,大便多呈黃色稀水便,且次數頻繁,通常會合併發燒及輕重程度不一的脫水現象,或者腹絞痛。醫生懷疑病童有此病毒感染,可藉由電子顯微鏡檢查病人糞便找到有狀似輪子的病毒,或者利用酵素免疫鑑定的方法確定糞便中有此病毒的抗原即可診斷。這種病毒性腹瀉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脫水,如果沒有及時處理,病童會因脫水而導致酸血症甚至休克,所幸口服電解液和靜脈點滴的發明救活了不少人。如果小腸絨毛上消化乳糖或蔗糖的酵素遭到破壞,尚未修復而影響到吸收造成乳糖或蔗糖不耐症,寶寶又吃了無法消化的乳製品或太甜的食物,可能會有嚴重腹脹和酸糊的大便,這是醣吸受不良被腸內菌發酵的緣故。所以急性期過後飲食不當也會形成慢性腹瀉。好在輪狀病毒從病人糞便中排出的時間大約為兩個禮拜,只要這段期間避免脫水,注意飲食,配合適當的症狀治療,加強洗手等個人衛生,大多能平安度過危險。

「病從口入」向來就是腹瀉的原因,所以預防著重在便後和飯前加強洗手,注意飲食飲水的清潔,沖泡嬰兒奶粉一定要用煮沸的開水,不要偷懶用開飲機的水,並且要好好洗滌奶瓶奶嘴做好消毒。家中有幼兒的家庭,建議買洗選蛋或者一定要將買回的蛋洗淨,可減少感染沙門氏菌的機會。若家中養寵物應該注意清潔其糞便,避免小朋友隨意觸摸又將小手放入口中。雖然餵哺母乳不能預防輪狀病毒的感染,但研究發現餵哺母乳的嬰兒罹患論狀病毒腸炎的症狀比較輕微。只要避免病從口入並注意以上的處理原則,相信您的寶寶必可平安度過秋冬免受腹瀉之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