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 幼兒小心輪狀病毒感染

春節假期 幼兒小心輪狀病毒感染

2010/2/12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九天,南北返鄉團聚人潮及國內外出遊民眾來往不斷,但人潮交流使得流行性疾病交互傳染機率大增,包括肺炎、流感及腸胃道疾病。季節性流感流行高峰期約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同時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節。根據以往統計顯示,農曆春節期間,小朋友以發燒及腸胃炎為常見急診就醫病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兒科主任廖賜寶表示,入冬以來,急性腸胃炎病例大幅增加,以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病毒腸胃炎多見,病毒腸胃炎由多種病毒感染造成。

廖賜寶解釋,輪狀病毒主要症狀包含嘔吐、腹瀉、發燒,嚴重可能導致脫水、休克、抽搐等。輪狀病毒較流行性感冒更容易侵襲年幼寶寶,6至24個月大的嬰幼兒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高危險群。

廖賜寶說,除了輪狀病毒腸胃炎以外,近年來諾羅病毒(類諾瓦克病毒)則是最常見的腸胃道感冒病毒,這種病毒具高度傳染性,傳染途徑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包括接觸嘔吐物或排泄物,或因飛沫間接接觸感染。會引發急性腸胃炎,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發燒與呼吸道症狀,嚴重者需住院治療。

春節假期為避免疾病感染,他提供以下幾點預防方法:

  1. 保持適當運動及睡眠休息與充分營養,提升免疫力,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避免生食及勤洗手,尤其是外出返家、吃飯前和如廁後。
  3. 家長應避免帶寶寶出入公共場所,以免受到感染;同時可先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
  4. 當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手帕或面紙掩蓋口鼻,若有痰液或鼻涕,應使用紙巾包好後,棄於垃圾桶內,並以肥皂或洗手液清洗雙手。
  5. 若身體不適,如有發燒、咳嗽或打噴嚏,或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就醫後宜在家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散播疾病。若需外出時,請記得戴上口罩,避免病毒散播。

廖賜寶提醒,如果家中孩童有任何不適症狀,建議儘早就醫治療,別讓春節假期造成往後身體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