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衰竭

水喝不夠、配啤酒 男中暑險肝衰竭!

水喝不夠、配啤酒 男中暑險肝衰竭!#肝衰竭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47歲的詹姓男子因承包工程在炎熱工地連續工作7天,不料最後一天水喝太少,工程結束返家時突然出現噁心、嘔吐、頭痛等情形,以為回家洗冷水澡睡一覺就會好,沒想到頭越來越痛、身體越來越不舒服,就醫後發現男子中暑導致肝衰竭。中暑引起猛爆性肝炎 及早就醫很重要豐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何明印表示,男子到院時,肝指數已經飆到6000以上(正常為30以下),整整超出200倍,黃疸指數也攀到5mg/dl(正常為1 mg/dl),加上凝血功能也不佳,呈現猛爆性肝炎症狀,緊急送加護病房治療。猛爆性肝炎最常發生的原因是病毒性A型或B型肝炎,尤其B型肝炎致死亡率高達60%以上,所幸近幾年已有抗病毒藥物可以及時治療,但針對中暑引起的猛爆性肝衰竭,並無特效藥只能以支持性療法,幫病人度過危險期,若病人太晚就醫進入更嚴重肝昏迷,或加上多器官衰竭,恐怕難以救治。多喝水或含電解質飲料 定時至陰涼處休息何明印主任說明一般熱傷害引起病況分3種,熱痙攣、熱衰竭及熱休克(或稱熱中暑),初期中暑有噁心、嘔吐、體溫升高及汗流不出來等情形,像上述男子以為以前在大太陽下工作也沒事,因此沒有適時補充水分。然而該名男子長時間在大太陽下工作,加上水喝不夠、又配啤酒,不僅對身體不好,也無法消暑,應該多喝水或含有電解質的飲料,才能補充流失水分,且一段時間就必須到陰涼的地方休息,才能減少中暑的可能。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肝衰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就要看醫生,千萬別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彰化縣溪湖鎮一名37歲胡先生患有痛風,長期受痛風引起的腳痛所苦,聽信朋友說一天喝1杯苦藤茶可以治痛風,2個月後竟引起全身黃疸,且有厭食症狀、常感疲倦,就醫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誤信偏方害他肝指數飆升 引起全身黃疸收治個案的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表示,胡先生就醫時,出現全身黃疸情形,安排心電圖、血液、尿液、超音波檢查,發現膽紅素數值達到25.8(正常指數1.3以內),且肝指數飆高,達到爆肝程度,嚴重肝臟發炎、黃疸,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合併肝衰竭,經住院給予口服及注射保肝藥物治療,幸逐漸好轉,恢復食慾與體力,才回到工作崗位。 民間傳說苦藤可清熱解毒、袪風除濕及舒筋活絡,主治筋骨痛、跌打損傷、痛風及保肝,然而陳詩典醫師說,今年已發現兩位苦藤茶引發肝炎,提醒民眾服用草藥飲品要小心。目前苦藤導致毒性肝炎的原因不明,但如果本身體質較為虛弱,或是慢性肝炎的病患,最好不要輕易嘗試,而且不宜長期大量飲用,一旦出現倦怠、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及眼白變黃等症狀,應馬上停藥並就醫檢查,尤其不可過量使用,並應監測肝功能變化。若未及時就醫 恐致肝細胞壞死陳詩典醫師表示,藥物性急性肝炎一般就醫後立即停掉這些傷肝藥物,是可以慢慢痊癒,但是如果沒有即時就醫,很可能會有藥物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引發肝衰竭,導致須換肝才能保住性命。肝病初期大多無症狀,所以常常容易被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非常嚴重,陳詩典呼籲民眾應更戒慎小心,時時注意肝臟健康,特別提醒,勿信偏方,應尋求正常中西醫治療。

止痛藥別吃多!FDA警告:恐肝衰竭

止痛藥別吃多!FDA警告:恐肝衰竭#肝衰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別再亂吃止痛藥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止痛藥中所含的「乙醯氨酚」成分,服用過量恐導致嚴重肝臟損害,增加肝衰竭、甚至是死亡的風險。FDA說明,乙醯氨酚成分常用於發燒、頭痛、或止痛的藥物中,市售感冒藥大多含有此成分,一次若服用超過325毫克以上的劑量,恐大幅增加肝損傷的風險,呼籲病人一次不要服用2種以上含此成分的止痛藥物,以免危害健康。每年有1600起肝衰竭病例 原因為服用止痛藥FDA統計,1998年至2003年間,服用過量止痛藥是導致病人肝衰竭的主要原因;此外,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2007年報告顯示,美國每年有1600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病例,病發主因也是服用過量止痛藥引起。

頭痛藥過量 恐致肝衰竭死亡

頭痛藥過量 恐致肝衰竭死亡#肝衰竭

當感覺到頭痛的時候,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吃止痛藥,但是止痛藥真的是安全的嗎?根據英國最新的研究發現,如果過量使用止痛藥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來止痛,可能對導致肝臟衰竭,進而造成死亡的悲劇。最新一期的英國臨床藥理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當中有一篇研究指出,如果沒有讓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去代謝乙醯氨酚,那麼將會對肝臟產生傷害,而且藥物會累積在肝臟,時間一長,傷害就越大。主導這項研究的辛普森醫師(Kenneth Simpson)表示,在研究當中有一位用乙醯氨酚自殺的病患,研究團隊發現到這位病患的肝臟已經受到永久損傷,如果嚴重的話可能會危及生命。研究團隊分析了663位因為乙醯氨酚過量而產生肝臟損傷的病人,發現到當中有161位病患並非服用乙醯氨酚自殺,而是為了緩解牙痛、頭痛或是肌肉疼痛等問題,而意外造成服用乙醯氨酚過量;恐怖的是這些患者通常沒有辦法覺察到自己已經服用過量的乙醯氨酚,導致這些物質在肝臟逐漸累積,最後造成肝臟受傷。辛普森醫師表示,有許多的患者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吃進太多的止痛藥,因為有很多的成藥當中都有乙醯氨酚,最後患者可能會因為頭痛、牙痛、肌肉痛等吃進不同的藥物,最後造成肝臟衰竭,所以醫師建議一天不要吃進超過4g的乙醯氨酚(相當於8顆止痛藥),才不會因此而讓肝臟超過負擔。戴隱形眼鏡泡硫磺泉 竟致角膜灼傷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30糖尿病複合療法 年長者可效控制血糖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29防治愛滋病現佳音 全球死亡率下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728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

感冒猛喝感冒熱飲加藥水 當心引發肝衰竭#肝衰竭

入秋以後早晚溫差大,很容易就引發感冒,許多人常會自行到藥妝店或藥局購買感冒成藥,包括感冒藥水、或感冒熱飲等來服用。不過台北慈濟醫院藥劑科主任吳大圩提醒,市售感冒藥的劑量較低,在感冒初期不嚴重時或許可以當成救急使用,但是當感冒情況越來愈嚴重,卻一直沒有好轉時,一定要到醫院就醫,以免影響病情。吳大圩主任表示,通常市售感冒藥中都含有乙醯胺酚的成份,乙醯胺酚對於感冒初期的鎮熱止痛效果不錯。但是一般人一天服用乙醯胺酚的量,不可以超過4000mg,而幼童則是以每公斤不可以超過5~10mg為標準。吳大圩主任提醒,許多人常將感冒藥、感冒熱飲在感冒時混合服用,因兩者都含有乙醯胺酚成分,重複服用恐有過量危機,所以當感冒症狀減輕時,就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避免藥物中毒造成肝衰竭。吳大圩主任強調,感冒成藥只能短期使用,如果感冒症狀非常嚴重、感覺相當不適時,還是尋求醫師的協助會較好。另外有喝酒習慣的民眾,不要在喝酒的時候吃藥,因為酒精會使肝臟代謝的酵素紊亂,使乙醯氨酚無法代謝排出體外,堆積在肝臟中,量多時會破壞肝細胞,導致肝衰竭。此外,民眾在藥局購買成藥時,務必與藥師溝通,諮詢正確用藥方式,才能減少對肝腎功能的損害。感冒糖漿喝到洗腎 超商若賣成藥 藥物更會濫用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52保障用藥安全! 藥師籲不可開放超商賣止痛藥、感冒藥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12感冒要進補才好得快? 醫師:弄巧成拙反而更嚴重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57

尿毒症病患注意! 小心吃楊桃引起神經中毒

尿毒症病患注意! 小心吃楊桃引起神經中毒#肝衰竭

台中縣光田醫院指出,近一個月來接獲兩例尿毒症病患因吃楊桃造成楊桃中毒的病例,其中一例已痊癒出院,另一例則因癲癇發作而有生命危險,目前仍在加護病房;由於近來正值楊桃產季,院方特別呼籲本身為洗腎或腎衰竭患者,楊桃還是少碰為妙。光田醫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指出,近來連續接獲兩例食用楊桃引起神經中毒個案,其中一名四十歲女子,在陸續食用二、三顆楊桃後即出現打嗝不止,經診斷發現女子有神經中毒現象,由於該名女子有慢性腎衰竭病史,但尚未洗腎,因此可能由於腎功能較佳而症狀較輕,在接受治療後已返家;另一例六十歲長期洗腎的陳姓女子則沒那麼幸運了,食用楊桃後因神智不清而由家屬緊急送醫,由於神經中毒引起重症癲癇,目前仍在醫院加護病房,有生命危險。楊桃到底可不可以吃?王家良醫師表示,楊桃具有生津解渴及降火氣的功效,廣受民眾喜愛,然而實際上所含各種營養成分,亦可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抗氧化物,食用楊桃是有益無害的,但尿毒症患者,則是其中的例外,症狀輕者會出現打嗝不止,嚴重者則會因癲癇發作而喪命。為何尿毒病患食用楊桃會產生神經毒性,王家良醫師指出,之前醫界也多所懷疑,但往往無直接的證據,直到一九九八年巴西的一位專家發表論文提到當地有六名尿毒症洗腎患者在吃了楊桃,出現意識障礙,甚至致死個案後,大家才逐漸確定尿毒病患是不宜食用楊桃的。王家良醫師進一步指出,楊桃到底含有什麼物質而讓尿毒症病人產生神經毒性,造成神經系統障礙、出現意識不清及肢體麻木等症狀,目前醫界仍無定見,部份研究指出可能是其中的草酸所引起的,不過這仍須更進一步證實。目前正值楊桃產季,一般民眾可趁機品嚐當季楊桃的美味。然而臨床上尿毒症病人約食用半顆楊桃即可能出現神經毒性,因此慢性腎衰竭、尿毒症等民眾,為了健康著想,還是建議不要食用楊桃及相關飲品為宜。

腎臟移植後 不可忽視肝功能

腎臟移植後 不可忽視肝功能#肝衰竭

根據統計,台灣現正約有超過兩千位的尿毒症患者正登記等待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因為患者在換腎後,將可望擺脫洗腎命運,無疑是大大提高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國內一腎難求,有的等不及到外地自費換腎者亦大有人在。由於腎臟移植後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來防止體內器官出現排斥反應,光田醫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指出,在服用這些藥物期間,可能會造成肝功能的相對惡化,如不注意甚至會肝衰竭導致死亡,千萬不可忽視其嚴重性。光田綜合醫院於日前接獲一位25歲的林姓女子(化名),由於腎臟衰竭需要腎臟移植,但在國內又苦等不到可移植的腎臟,便自行至大陸換腎,結果返台後腎功能雖然恢復正常,但在一次檢查中赫然發現肝功能指數(GPT)飆升至200多,肝功能明顯惡化;如遲未發覺沒有治療,可能會造成肝衰竭而死亡。該院腎臟內科王家良醫師在排除檢查結果並無B、C肝炎病毒及巨細胞病毒等可能造成肝炎病毒感染之因素後,便懷疑可能是換腎後例行服用的抗排斥藥物所引起,在將林女原本服用的抗排斥藥物做適當調整之後,果然肝功能便逐漸恢復正常。王家良醫師指出,現今較廣泛用於腎臟移植病患的抗排斥藥物包括環孢靈、斥消靈等都有肝毒性,長期服用視個人體質將可能產生肝功能指數升高等不同影響;另外腎臟移植後若感染某些病毒,也會引起肝炎。醫師強調,尤其本身即為肝炎病患在換腎後發生肝衰竭甚至死亡的個案並不在少數,本身為肝炎帶原者的換腎病友,更需要留心自身的肝功能變化,並應選擇專業醫師進行後續評估。光田醫院則表示,目前該院及許多醫學中心級醫院,已能提供肝炎病患換腎後的妥善肝功能控制,病友們皆可獲得良好的照護。醫師呼籲病友們,換腎後最好每三個月定期檢查肝功能,以防肝功能惡化。定期與醫師合作接受檢驗、做好肝功能監測,換腎病友仍然可以快樂地享受彩色人生。

打破肝病三部曲的不二法門!

打破肝病三部曲的不二法門!#肝衰竭

一位50多歲原住民,拿著診所的轉診單來就診。病人因為感冒至診所就醫,診所醫生覺得病人臉色不大好,幫他做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肝有一個約10公分的腫瘤,趕緊幫他轉診至該院。經了解,病人務農,不酗酒,以往無肝病病史。經一系列的檢查及電腦斷層顯示,該病患有B肝帶原,甲型胎兒蛋白異常升高,動態電腦斷層顯示肝內有一個約12公分的腫瘤,綜合判斷應為肝癌。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腸胃肝膽科郭怡男醫師表示,這位原住民患者若能早幾年處理,或許情況會截然不同,但是因病人本身不知何謂B型肝炎?自然就不會去做超音波及驗血的檢查。台灣大規模的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已於1984年實施,但未接種的人仍占台灣人口的大部分,雖然電視公益廣告常呼籲大家對肝病需有的認知及重視,也有許多資源在幫民眾免除肝病的威脅。但是,一個在山上種香菇的樸實農夫,卻仍在不知不覺中讓肝病進展到疾病的後段。郭怡男醫師表示,近十幾年來,醫學界對B、C型肝炎的瞭解以及治療已有長足進步。目前該院門診配合健保局慢性B、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劃,正陸續收案治療中,已累積不少治療成功的案例,所謂肝病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若能在慢性肝炎階段予以積極治療,才有機會打破這三部曲的進一步發展。因此,「了解自己是否帶原」、「定期追蹤」及「積極治療」才是預防肝癌的不二法門!郭怡男醫師在此呼籲,民眾若為B、C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追蹤檢查。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帶原,何妨花個幾百塊檢查一下,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