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

病毒疣

2007/12/1

病毒疣屬於一種皮膚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感染,它可以在皮膚及黏膜造成感染,而被感染的皮膚,可形成乳突狀不規則的表皮增生所以外觀看起來像雞眼,而由於病毒可同時誘發微血管增生所以看起來常有黑點在上面,由於這類病毒在皮膚的感染具長時間潛伏性可長達4個月,所以病人多半誤以為雞眼,而延誤治療時機不自覺。

【治療】

治療方法以低溫冷凍治療為主,但需多次治療才能完全根除,一般以一、二週為間隔,有時可搭配一些角質軟化劑如水楊酸、尿素等,來增加療效,少數冷凍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以皮膚免疫調節劑的擦劑Imiquimo來加強皮膚局部的免疫力,或者嘗試染料雷射或其他汽化雷射治療。

【注意事項】

  1. 由於病毒疣感染潛伏期長,且病人感染的程度與體質有關,所以一人感染病毒疣時,應全家人配合檢查並一起治療,才不會造成不斷的交叉感染,而治療時也應配合固定的回診時間治療,避免療程間隔過久造成病毒重新增殖而拉長了整個的療程。
  2. 病毒疣不僅可藉由傷口,皮膚與皮膚的接觸感染,亦可透過衣、物傳染,已受感染的人應避免摳抓或與人過度接觸,若患部在足底的人除了鞋襪,應與家人分開亦應分開清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