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

病毒疣易傳染,會自己好嗎?醫揭「4種病毒疣」:這種常誤認老人斑

病毒疣易傳染,會自己好嗎?醫揭「4種病毒疣」:這種常誤認老人斑#病毒疣

一名58歲男性,於2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因其逐漸凸起長大而就醫。另一名45歲女性,數月前於右臉頰發現一苔癬狀凸起物,因其逐漸長大,雖有就醫擦藥治療,症狀短暫改善,但治療後2週又於原位重新長出,逐漸變大,因此前往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就診。前述2例均經醫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

勿共用毛巾、拖鞋!青年病毒疣長滿腳底如釋迦

勿共用毛巾、拖鞋!青年病毒疣長滿腳底如釋迦#病毒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16歲男性日前發現腳底出現一顆一顆突起物,大小不一且有越來越多的情況,整個腳底跟釋迦一樣,嚇得他趕緊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原來這些突起物是由病毒疣造成的。書田診所皮膚科鄭惠文醫師表示,病毒疣是因病毒感染造成的,主要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PV)接觸到皮膚或黏膜而感染,這些病毒經常存在於潮濕、悶熱及公共場所的環境或物品中,如共用毛巾、拖鞋、地板等,都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且好發部位為容易接觸外界的肌膚,像是手、腳、臉等。鄭惠文醫師說,病毒疣外觀會有單一或多個像小丘陵般突起的粗糙顆粒,通常在幾個月內會消失,但有些會持續好幾年,有傳染和復發、甚至癌變的可能。因它的外觀容易被忽略,會拖到面積擴散時,才緊急就醫,此時情況較嚴重、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患病部位會傳染擴大 治療勿中斷傳統治療大多採取破壞性的方式,如冷凍、雷射、電燒等,依區域大小不同、治療所需時間也不一。更要注意的是,病毒疣具有傳染性,須謹遵醫師指示時間回診,治療過程不宜中斷。鄭惠文醫師最後提醒,至公共場所最好自備毛巾、拖鞋等會與身體接觸的用品,降低感染的可能,當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應及早就醫治療。

病毒疣狀似雞眼 皮膚接觸易傳染

病毒疣狀似雞眼 皮膚接觸易傳染#病毒疣

近來一位患者,腳底出現慢慢增多的皮膚硬塊,剛開始時不痛不癢。未料病灶數目持續增加,原本以為是腳底長雞眼,自行用刀片指甲剪削平處理,可是硬塊卻持續增多,而且越來越痛。初次就診時患者已經有十幾個病變,分佈位置不完全在足底承受壓力點上,仔細檢查可以見到粗糙硬皮中間有幾個像黑胡椒小黑點。經診斷是皮膚感染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病毒疣,經過多次高濃度去角質藥物(水楊酸)塗抹硬塊治療與定期液態氮冷凍處理,病情才逐漸獲得控制。臺北市立聯合院陽明院區皮膚科主任許智恭表示,病毒疣是因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皮膚或是黏膜部位所造成皮膚病變,因為病原體是微小到要用電子顯微鏡才看得到的濾過性病毒,所以一般大眾很難想像是怎麼得到,多數人都認定是雞眼而有點忽略它的特性,傳統上有些長在手指頭上的疣被誤認為是清理魚鱗時刺傷皮膚所引起,因此有『魚鱗贅』稱呼,可是大部分患者根本沒有殺魚經驗。許智恭說,人類乳突瘤病毒類型很多,已知種類超過120種,它們可能感染不同部位皮膚。尋常疣經常是由第2、4、29型引起,足底疣常與第1、2、4、10型有關,好發於臉部扁平疣,由第3、10型所致,生殖器疣則常可找到第6、11、42-44型病毒。他指出,某些高危險性病毒類型例如第16、18、31、33、34、35、39、45型更有致癌性,長期感染會使皮膚或黏膜細胞產生惡性病變,因此一旦發現有病毒疣感染,應該積極治療,務必除惡務盡。它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表或是黏膜部位,潛伏期平均為四到六個月,也可能長達壹年以上,很難回憶是何時被感染到,又經常不痛不癢而被忽略。許智恭提醒民眾,疣可能傳染給他人,有時候不是很直接接觸,而是經由物體傳遞,例如球拍、地板、毛巾、門把手、滑鼠等。生殖器疣傳染力相對較高,所以需要特別小心防範,盡量不要用手觸摸患部,而且毛巾要分開使用,以免傳染他人。因為疣本身具有傳染性,容易傳染給別人,也會傳到身體其他部位,有時新病灶把病毒傳播到鄰近皮膚。因此最好能把病灶儘速治療好,讓它沒有時間把病毒傳出去,特別是針對那些會痛或令人厭煩病灶,長期存在的生殖器疣可能會增加將來該部位得到皮膚癌機率,女性則很可能因此有子宮頸癌。許智恭說,治療方式包括冷凍治療、電燒、雷射等,破壞病變表皮。冷凍治療以攝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液態氮,破壞病灶組織。治療時間依病情不同,有的需要好幾個月才能治癒。毅力與耐性是治療成功重要因素。

病毒疣

病毒疣#病毒疣

病毒疣屬於一種皮膚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感染,它可以在皮膚及黏膜造成感染,而被感染的皮膚,可形成乳突狀不規則的表皮增生所以外觀看起來像雞眼,而由於病毒可同時誘發微血管增生所以看起來常有黑點在上面,由於這類病毒在皮膚的感染具長時間潛伏性可長達4個月,所以病人多半誤以為雞眼,而延誤治療時機不自覺。【治療】治療方法以低溫冷凍治療為主,但需多次治療才能完全根除,一般以一、二週為間隔,有時可搭配一些角質軟化劑如水楊酸、尿素等,來增加療效,少數冷凍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以皮膚免疫調節劑的擦劑Imiquimo來加強皮膚局部的免疫力,或者嘗試染料雷射或其他汽化雷射治療。【注意事項】由於病毒疣感染潛伏期長,且病人感染的程度與體質有關,所以一人感染病毒疣時,應全家人配合檢查並一起治療,才不會造成不斷的交叉感染,而治療時也應配合固定的回診時間治療,避免療程間隔過久造成病毒重新增殖而拉長了整個的療程。病毒疣不僅可藉由傷口,皮膚與皮膚的接觸感染,亦可透過衣、物傳染,已受感染的人應避免摳抓或與人過度接觸,若患部在足底的人除了鞋襪,應與家人分開亦應分開清洗。

頭皮上惱人的小疙瘩

頭皮上惱人的小疙瘩#病毒疣

許多病患來門診的主訴就是頭皮上摸到許多突起的小疙瘩,有的癢,有的不癢,忍不住摳一摳,摳到流血破皮,結果還是再長出來。頭皮上的小疙瘩,摸得到,看不著,不知到底是什麼,的確叫人煩惱!其實許多皮膚的問題都可以造成頭皮上的小疙瘩,較常見的有下列幾種:《毛囊炎》外觀是紅色的丘疹,具有些微的癢感或些微的疼痛,常常好好壞壞,有時會自行消失。病因類似青春痘,主要是由於毛囊開口阻塞、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上細菌在阻塞的毛囊中增生所造成的。壓力大、睡眠不足,以及戴安全帽都是造成毛囊炎惡化的因素。治療的方式主要是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藥水,也可合併使用外用的抗發炎藥物。《結節性癢疹》紅色或棕色,表面粗糙的結節,非常癢,病因是長期搔抓引起。治療可以液態氮冷凍治療,或病灶內注射抗發炎藥物。《病毒疣》肉色或棕色表面粗糙的丘疹或斑塊,通常沒有症狀,是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病毒疣好發在手指和腳底,可經由洗頭髮或搔抓頭部由手指傳染到頭皮上,也可能是去美容院洗頭被傳染。治療主要是用液態氮冷凍治療。病毒疣由於具有傳染性,一旦發現就要積極治療,否則會越長越多,還會傳染給他人!《脂漏性角化症》肉色或棕色表面粗糙或平滑的斑塊,通常沒有症狀,但少數的病灶可能有些微的癢感。病因是由於體質加上日曬造成表皮的增生,在年紀大的人較常見,故俗稱老人斑,好發在臉部、頭皮及手背。此症不會產生病變,治療主要是美觀上的考量,可以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各雷射治療,一次就可以見效。《日光性角化症》紅色或棕色的斑塊,表面可能是粗糙、脫屑或是表淺的潰瘍,是由於日曬所造成的皮膚癌前期病變,在白種人較為常見。治療可用液態氮冷凍治療或塗抹藥膏。《表皮囊腫及皮膚腫瘤》通常是無症狀的肉色或紅色結節,治療一般需要手術切除及病理檢查。新店耕莘醫院皮膚科 王佳珍醫師表示皮膚的問題形形色色,需要專業醫師才能鑑別診斷。如果在頭上摸到突起的小疙瘩,還是走一趟皮膚科門診,請教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就可以獲得解決。千萬別以為摳一摳就掉了,結果延誤治療又造成續發性細菌感染,那就得不償失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