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疣

垂疣

2007/5/18

【文章出處】DrSkin www.drskin.com.tw

垂疣俗稱「零星肉」、「肉幼仔」,是一種無害的良性增生,易發在皮膚鬆垂處,如眼皮、腋下、脖子,及鼠蹊部,一般並無症狀,但有時會因本身扭轉而缺血壞死,或被項鍊戳入而產生出血、疼痛現象。
垂疣外形可分三種,顏色由膚色到褐色。

最常見的是二至三公釐小型多發絲狀突起、其次是息肉狀小球形柔軟突出,表面成皺折狀,如乾扁的小型葡萄乾;另一種則是較大型球狀肉色、富彈性的突出。一般垂疣並不易誤疹,但絲狀垂疣與絲狀病毒疣外觀上常不易區分。一般而言,病毒疣在病灶尖端常有較明顯角質化,仔細觀察還可見到末梢分叉;另外較大型之垂疣也可以是一種胎記,稱為表淺性脂肪母斑或肪脂性纖維瘤。

垂疣可視為一種纖維性或真皮增生性老化,此外腦下腺功能亢進、糖尿病患及孕婦,都較易出現垂疣,統計上也容易有動脈硬化。至於大型的肉色垂疣,也可以是一種胎記,一般發生於大腿及臀部。皺折部位的垂疣與病毒疣的關係密切,有相當高比例經基因檢測可以發現與菜花相同的人類乳突狀病毒。

垂疣治療一般是以美觀為目的,任何型式的破壞均可利用,如電燒、冷凍、雷射或化學燒灼均可;不怕痛者,甚至可在局部消毒後直接以剪刀或刀片去除,當然如果是較大型病灶,還是需要麻醉後切除。

                  (摘自從生活中照顧皮膚 台視文化 蔡呈芳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