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發炎劇痛超音波導引治療見效

肌腱發炎劇痛超音波導引治療見效

2012/4/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50歲的男子,在一次跌倒意外後左肩膀開始疼痛,在診所吃藥休息已兩個月,仍無好轉。不但手一舉高就會痛,夜晚睡覺時也常痛得輾轉難眠,因此至醫院經軟組織超音波檢查,發現有旋轉袖肌腱部分裂傷與滑液囊發炎腫大。醫師隨即為他進行「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治療,疼痛在注射兩三天後便明顯好轉。後續再接受復健治療,終於順利康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熙亭表示, 肩膀、膝蓋、腳踝、手腕等關節和肢體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種,從退化、肌肉拉傷、神經病變到肌腱或滑液囊發炎都是常見的原因。復健科醫師除了由病患的症狀和臨床檢查做判斷外,有時仍需安排各項檢查做進一步確認。民眾所熟知的X光檢查,只能看骨頭的影像與排列是否正常,無法詳細得知肌肉、肌腱、韌帶、血管等軟組織是否受傷。這時便可利用「軟組織超音波」來一探究竟。

邱熙亭醫師指出,軟組織超音波的優點在於無輻射線、檢查時間快速且方便操作。只要是沒有被骨骼阻擋或包覆住的構造,針對微小的受傷或病變,其診斷力相當可靠。而且,不需注射顯影劑,便可偵測組織內的血流發炎情況,自然避免了醫師、病患都擔心的顯影劑過敏問題。

邱熙亭醫師還提到,在關節和軟組織疾患的治療方面,超音波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研究指出,與傳統注射治療法相比,經由超音波影像引導注射藥物,都能達到更好的療效與準確度。因此,不用較昂貴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輔助,藉著一台超音波掃描儀,便能準確完成組織積液的抽取,甚至注射藥物來進行治療與止痛。

邱熙亭醫師也提醒民眾,如果有任何肩膀、膝蓋等骨骼肌肉方面的疼痛不適,一定要給醫師做完整的評估檢查,接受復健及藥物治療,以免進一步惡化,並預防再次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