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四大癌症!定期篩檢不能少

恐怖的四大癌症!定期篩檢不能少

2012/2/1

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光恩醫師指出,根據國健局統計資料,近十年來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增加13.1人,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每十萬人口增加 9.3人,女性乳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增加18.8人,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則因為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推行,每十萬人口減少15.3人。而口腔癌、大腸直腸癌、乳癌與子宮頸癌這四大癌症的發生人數,佔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33.3%,四大癌症的死亡人數,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2.5%。

國內外文獻顯示,針對高風險族群每三年做口腔黏膜篩檢,可以降低43%口腔癌死亡率;每兩年或每年做糞便篩檢,可分別降低18%與33%大腸直腸癌死亡率;每兩年做乳房攝影,可降低21%至34%乳癌死亡率;每三年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至90%子宮頸癌死亡率。

張光恩醫師說,造成癌症的原因包括先天遺傳傾向與後天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等。同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人,因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民眾的 123 倍。因此,建議每兩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篩檢。子宮頸癌主要跟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有關,而HPV是經由性行為傳染。因此,建議有性行為三年後的女性,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篩檢。乳癌的好發年齡在40歲至60歲間,乳癌與先天遺傳傾向有關,若家族有乳癌病史的女性,建議從40歲開始,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大腸直腸的發生與高油脂低纖維飲食、家族史、年齡等因素有關。大腸直腸癌的病人90%在50歲以上,因此,建議年滿50歲的民眾,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