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婦癌 減肥加上癌篩

預防婦癌 減肥加上癌篩

2013/3/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預防婦癌不得馬虎!根據衛生署民國98年的統計資料指出,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等四癌發生人數總共有29,690人,佔了所有婦女癌症34%;台灣肥胖醫學會醫師方銀漢更表示,而肥胖、高油脂飲食以及缺乏運動,則是國人乳癌及大腸癌持續攀升的主要原因。

方銀漢指出,依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年所作的調查結果,肥胖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發生的機會,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40%,在女性身上會增加高達55%罹癌的機會。又據最近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Cancer Research)的全球癌症調查,肥胖和膽曩癌最有關,但體重過重和大腸直腸癌、停經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也都有明顯相關性。

方銀漢進一步說明,其中,乳癌是女性最常得到的癌症,大腸直腸癌則是第二名,但在死亡率方面大腸直腸癌和乳癌分居三、四名,僅次於肺癌跟肝癌而已,所以好好控制體重,相對地就能減少癌症帶來的危害,根據美國癌症協會針對40到64歲婦女所進行的追蹤研究,控制體重良好,是可以減少5~20%的死亡率!

而依據衛生署分析94~98年間國人常見癌症的5年存活率,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癌症5年存活率分別有87.5%、60.3%、52.4%及75.4%;可知只要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實是可以幫助控制癌症病情進展、增加治癒的機會。

方銀漢提醒,國民健康局已將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4種癌症篩檢列入了預防保健服務項目,其中關於女性免費癌症篩檢包括乳房攝影檢查,
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親曾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每2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補助每年1次,建議婦女們每3年至少接受1次。呼籲婦女同胞能多加利用,早期發現癌症病變加以治療、獲得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