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感染流感 到底該不該吃藥?

孕婦感染流感 到底該不該吃藥?

2012/1/23

流感疫情持續升溫,自去年七月到現在,全國累計600人染病,其中超過20例不幸死亡,春節南來北往更可能造成流感大流行。罹患流感比較容易發生危險的族群,除了老人小孩,孕婦也是其中之一,許多媽媽擔心服藥會影響寶寶,而故意不吃藥,這樣反而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臺北慈濟醫院婦產部許耀仁醫師表示,一般的感冒通常只是短暫發燒、打噴嚏、鼻塞、咳嗽,幾天就沒事了。但是流感常會有高燒、倦怠、頭痛、肌肉痠痛、食欲不振、眼睛發紅等嚴重的症狀。一般的感冒大多只侵犯小孩,但是流感病毒不穩定,且潛伏期只有1~3天,因此常常會使得全家都被感染,所以出現全家一起去看病的情形。

流感的重要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尤其是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爆發流行時,重症及死亡者多見於老年人和小孩子,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治療照護流感病患的方法,主要以症狀治療的支持性療法為主。而抗病毒藥劑多採用克流感(Tamiflu),可同時治療A及B型流感病毒,且較不易產生抗藥性。由於克流感是C級用藥,所以孕婦要不要吃克流感,要由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注意事項:
1.孕婦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極度倦怠、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時,請直接去大醫院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間。流感初期未就醫,可能導致細菌性感染,引發腦膜炎、肺炎,併發肺炎情況時,體內因白血球低,免疫力下降,病況可能在2、3天內急速惡化,出現呼吸衰竭的症狀。

2.這波流感屬於B型流感,與世界衛生組織預測的A型流感有所不同,導致許多民眾雖然接打疫苗,但仍得流感,不過死亡案例中多起是因未接受預防疫苗,因此施打疫苗仍勝過完全不打疫苗,懷孕前或懷孕14週之後,都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建議所有可能在流感季節(10月至5月間)懷孕的婦女應接種流感預防疫苗。目前流感預防疫苗保護效期是一年。

3.疾管局提醒,流感患者最怕引起肺炎、腦炎或細菌感染等併發症。不要以為吃了克流感就沒事,若出現呼吸急促、缺氧、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或持續高燒七十二小時,只要出現其中一項症狀,要儘快前往大醫院就醫;尤其是春節和寒假來臨,是此波流感的高峰期,民眾和孕婦要提高警覺,小心預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