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

服克流感防感冒?醫:恐致腸胃副作用

服克流感防感冒?醫:恐致腸胃副作用#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廖小姐80歲的父親有輕微高血壓,曾帶父親打流感疫苗,防範流感。但近日新聞說流感疫苗株可能不對,加上很多鄰居感冒,廖小姐非常擔心,不知道應不應該找醫師開克流感預防感冒。打完流感疫苗 仍可能因其他病毒感冒衛福部臺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會造成感冒的病原菌非常多種,包括流行性感冒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等。大部份病毒,只要病人免疫力夠,不會造成嚴重症狀,也不需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多休息就會很快康復。然而流行性感冒病毒造成的感冒,症狀最嚴重、最可能造成嚴重併發症。流行性感冒可施打疫苗預防或使用如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不管是流感疫苗或克流感,都是針對流行性感冒病毒,對於其他病原菌所造成的感冒無效。很多人打了疫苗依舊感冒,可能是被流行性感冒病毒外的病原菌感染導致。病毒預測不完全正確 疫苗無法全面保護流感病毒可分為A、B、C這3種型別,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台灣主要流行季節性流感病毒型別為A/H3N2型、A/H1N1型,以及B型等3類,每種型別又可分為多種亞型。感染其中1種亞型,身體會產生這種亞型的免疫力,然而遇到其他不同亞型或病毒突變,仍有可能再次感染。洪元斌主任說明,北半球感染專家每年開會預測來年可能的流行型別,疫苗廠再根據專家意見選取兩種A型亞型和1種B型亞型做成疫苗,成為每年施打的流感疫苗來源。預測正確,免疫力正常病人大部分可以達到7成以上保護力,但若預測不完全正確,可能有部分保護力,不過無法全面保護。克流感可能導致腸胃、精神副作用 不建議用於預防洪元斌主任建議,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或是精神方面的副作用,不建議用於預防感冒。預防感冒最好提升自身免疫力,注意營養、適當運動和休息。若出現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務必及早就醫,避免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出須戴上口罩、注意咳嗽禮節,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

不怕克流感沒效 台進口A流抗病毒新藥#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為因應新型A型流感疫情的威脅,疾管署於今年7月15日以專案方式,自日本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Avigan(Favipiravir)錠」共900錠,供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者使用。新型口服抗病毒劑 疾管署專案進口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多元儲備流感抗病毒藥劑,為因應此策,疾管署進口新型流感抗病毒藥劑,此口服型抗病毒藥劑已於2014年取得日本抗流感病毒新藥的製造販賣許可,並以專案進口方式採購儲備。使用該藥前需經醫師審慎評估,在確保病患、家屬都瞭解相關療效及副作用,並取得其簽署之同意書,再向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申請,經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同意後用藥。台已儲備4種流感抗病毒劑目前國內儲備之流感抗病毒藥劑共有4種,包括瑞樂沙、克流感膠囊、Rapiacta及Avigan錠,並已規範適當用藥條件與給藥方式,其中吸入性的瑞樂沙、口服的克流感、以及針劑型的Rapiacta,皆可用於治療A型或B型流感,當使用以上藥劑治療無效,且符合疾管署公布之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患者,可選擇使用口服Avigan錠。疾管署提醒,預防流感,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如有呼吸道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囑用藥,切自行服用成藥,以維護自身健康。

新北防疫H7N9 35萬顆克流感備戰

新北防疫H7N9 35萬顆克流感備戰#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周郁蘋/綜合報導)25日國內確認首例境外移入H7N9流感病例,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表示,新北市醫療資源業整備齊全,民眾切勿恐慌。此外,新北市衛生局也加強醫療院所防護及感染控制訓練,並為前線醫療人員準備防護衣。因應疫情,林雪蓉說,新北市準備35萬顆克流感、6000盒瑞樂沙,也緊急購買漂白水及酒精,而醫療層級的口罩、面罩及防護衣,也都整備齊全,可供緊急需求,民眾無須恐慌。另外,醫療照護及衛生防疫為第一線工作人員,接觸病人的風險相對較高,林雪蓉表示,在傳染病教育訓練中,已訓練醫療人員正確穿脫防護衣、防護裝備、手部衛生、流感防治與新興傳染病防治等,因應突發的流行疫情。

無醫師處方箋 切勿私自購買克流感

無醫師處方箋 切勿私自購買克流感#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因H7N9禽流感新聞報導,讓民眾人心惶惶,紛紛尋求相關保護措施,但錯誤的防護方法,可能帶來潛在的健康傷害,臺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克流感藥物具有抗藥性及副作用,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服用,免得傷財又傷身。」克流感屬於藥品分級中的「處方藥」,是屬於需由醫師開立處方後,由藥事人員依處方調劑供應之藥品。克流感藥物是用於「治療」而非用於「預防」,不當服藥極易造成「終身抗藥性」的結果,未來當面臨疫情需要時,反而無法得到有效的控制,民眾應三思而後行。衛生局也提醒臺北市的社區藥局,無醫師處方不得擅自販售克流感藥品。藥事法第50條第1項規定:「需由醫師處方之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倘藥局無醫師處方箋擅自調劑、販售供應處方藥,經查證屬實,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呼籲民眾:若發生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由醫師診斷用藥,擅自服用藥品易產生不良反應,不僅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甚至可能引發更嚴重之併發症,造成延誤就醫之嚴重後果。為保障自身用藥安全,請勿隨意購買處方藥服用以免傷身。

有處方箋才能買 藥局不得違賣克流感

有處方箋才能買 藥局不得違賣克流感#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截至14日止,目前中國大陸已累計人類H7N9流感確診病例數60例感染,其中13例死亡。國內統計通報人數68例、67例排除,1例待檢中。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克流感是處方藥物,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自行購買濫用,藥局亦不得非經醫師處方,自行調劑供應於民眾。倘社區藥局未依據醫師處方箋擅自販售處方藥,經查證屬實,將依據違反藥事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服用克流感藥物一般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嘔吐、腹部疼痛和頭痛等情形,如有上述情形發生,請民眾勿自行停藥,應回醫療院所與醫師溝通,以免延遲病情治療,並請民眾食用禽肉(含蛋類)需完全熟食,並應落實勤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維護身體健康。衛生局再一次提醒民眾,處方藥克流感須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付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以免受傷害。並再次呼籲社區藥局不得無處方擅自販售處方藥品,若經查獲將依法處分外,如造成消費者重大傷害,另應負刑事及民事賠償責任。

藥局若擅自銷售克流感 食藥局將開罰!

藥局若擅自銷售克流感 食藥局將開罰! #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禽流感疫情不斷升溫,導致有些民眾因為害怕疫情也傳來台灣,而去藥局購買克流感來囤貨。但是,克流感屬於處方簽藥物,如未經醫師開立藥方則無法購買。對此,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克流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非經醫師處方,依法不得調劑供應,違規之藥局將開罰取締。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倘藥局未依據醫師處方箋擅自販售處方藥,經查證屬實,將依據違反藥事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提醒民眾,處方藥須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付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以免受傷害又無法適用藥害救濟制度。並再次呼籲藥局不得無處方擅自販售處方藥品,若經查獲依法處分外,如造成消費者重大傷害,另應負刑事及民事賠償責任。

藥局違法販售處方藥 依藥事法處辦

藥局違法販售處方藥 依藥事法處辦#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報導,部分藥局無醫師處方箋販賣克流感處方藥品乙事,食品藥物管理局聲明,對於少數違規之藥局,已破壞原有的藥品流通與管理秩序的體系,對於民眾用藥安全也未盡到把關的責任,已請地方衛生局依藥事法規定強力取締,絕不寬貸。並請藥師公會轉知會員務必遵守相關法規,自律自清。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克流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非經醫師處方,依法不得調劑供應。倘若藥局未依據醫師處方箋擅自販售處方藥,經查證屬實,將依據違反藥事法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藥局無處方箋販售處方藥之違規行為,除重申依法稽查處辦外,並已列入102年對衛生局的重點稽查考核項目。食品藥物管理局同時亦請民眾協助監督,共同檢舉非法,免付費檢舉電話:0800-285-000,藉由自由選擇調劑處所之機制,讓不良藥局淘汰,及維護自身之用藥安全。並再次提醒民眾,處方藥須經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立處方,再將處方箋交付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以免受傷害又無法適用藥害救濟制度。並再次呼籲藥局不得無處方擅自販售處方藥品,若經查獲依法處分外,如造成消費者重大傷害,另應負刑事及民事賠償責任。

克流感對H7N9仍有效 苗縣備5萬疫苗

克流感對H7N9仍有效 苗縣備5萬疫苗#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持續升溫,縣府今8日上午成立疫情指揮中心,苗栗縣縣長劉政鴻指示,現階段應強化疫情通報監測及醫療整備、提升民眾自我保護認知,縣府各局處應將防疫視同作戰,務必做到「滴水不漏」。苗栗縣衛生表示,目前克流感對H7N9是有用的,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還是可以有效預防;衛生局目前全縣流感抗病毒藥劑儲存量達50097顆。   苗栗縣府各單位依據「苗栗縣政府因應流感大流行整備計畫」進行相關整備工作,如:農業處加強督導禽畜養殖、販賣業者防範高原性家禽防治措施;動物防疫所辦理檢驗、採驗、運送、清潔消毒防疫工作等;消防局將配合醫院病患轉診緊急救通報救護車調度;文化觀光局辦理旅(宿)業及各景點張貼相關資料,並提醒旅客勿接觸禽鳥等相關防疫措施。苗縣衛生局局長羅財樟提醒各醫療院所應提高警覺,務必詳查問診,了解病患的旅遊史、職業史等資料,提升通報警覺,將有助於整體防疫工作的推展。縣長劉政鴻也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大陸,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含蛋類)需注意完全熟食;請落實洗手。返國後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旅遊史,醫師才能提供適切的醫療診治服務。苗栗縣政府呼籲民眾務必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政策,民眾若有相關疑惑可至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首頁/熱門資訊/H7N9流感專區查詢相關最新資訊,亦可撥打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防疫專線諮詢。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