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放射線治療?怎治療癌症?

何謂放射線治療?怎治療癌症?

2011/12/29

放射線治療所用的放射線是經由特殊的設備稱之為直線加速器產生,其能量比診斷用X-光高數百或數千倍,可以應用高能量的放射線對準疾病所在,來治療癌症或某些疾病,這就是俗稱的「電療」或「X-光治療」或較早以前使用的「鈷六十治療」,而目前正式名稱為「放射線治療」或簡稱「放療」。

台中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詹建勝主任表示,對絕大多數的癌症,放射線治療都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大約每10位癌症患者就有4位會接受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的優點在於治療範圍可大可小,不受病灶位置之限制,可深可淺,不受身體其他疾病的影響,可用於根治癌病或用以緩解症狀,提升癌症病人生活品質。放射線治療沒有像手術有年齡或特殊疾病的限制,不需麻醉,沒有傷口問題,也沒有像化學治療的一些嚴重副作用。

詹建勝主任說,較早期的癌症病人,只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便能夠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較大的腫瘤常需合併手術治療,手術前的放射線治療有助於縮減腫瘤的體積,以使其後的開刀切除更為順利有效。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則可消滅開刀無法完全切除之殘留的腫瘤組織,提高治癒率。放射線治療亦可合併化學治療,增加腫瘤的控制率,但所引起副作用可能會較大些。某些部位癌症(如頭頸部癌)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可以很好效果,甚至不需要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除了用在惡性腫瘤,有時也可利用放射線來治療某些良性的腫瘤。

詹建勝主任指出,對於腫瘤已擴散至腦部或骨骼的癌症病患,放射線治療可以提供症狀緩解的幫助。由局部的放療照射使腫瘤縮小以減少腫瘤對周圍器官的壓迫,或控制因腫瘤引起的出血,減緩因癌症引起的疼痛,這就是放射線的支持性(或緩解性)治療。對於早期發現肺部或肝臟轉移的小腫瘤,放射線治療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