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緊張、焦慮 當心顳齶關節症候群

身心緊張、焦慮 當心顳齶關節症候群

2011/9/8

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謀職不易而壓力過大,即使有工作者亦因勞務負荷過度,以致兩側顳齶關節處疼痛、嘴巴打開時關節有聲響、口內牙齒有磨損、咀嚼時有兩頰疼痛感、頸部肌肉及肩膀酸痛、顏面及顳額部痠痛、頭痛、耳內疼痛、晚上睡覺時有磨牙現象等,甚為惱人,而前往醫院就醫。三軍總醫院復健醫學部張幸初主任表示,這是典型的齶顎關節症候群。少數病例可能需要進行開刀手術,但絕大多數可以用溫和保守的療法緩解症狀。

顳齶關節俗稱下巴關節,位於耳朵前側、外耳道口前方,即下顎骨二側後上端,此關節與顱骨連接,可做為下巴運動的支點,當此關節活動時,用手在二側耳前觸摸,即可明顯感覺到它的存在。

張幸初主任說,過去多認為是因為牙齒咬合不良所引起的,但最近發現夜間磨牙、喜好牙齒緊咬、喜歡咀嚼硬的食物、長期頭頸部姿勢不良、或者身心緊張、情緒焦慮而形成的下巴肌肉緊繃,往往是罹患這種病症的主要原因。換言之,下巴骨骼和肌肉不斷運動而形成的緊張狀態,是最普遍的患病原因,而這種病因遠比牙齒咬合不良容易治療。

顳齶關節症候群是文明病之一,只要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熬夜、經常保持心情放鬆,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良好的咬合等,都有助於此症的預防及治療。若萬一有前述的症狀出現,應尋找復健科或牙科專科醫師,進行檢查確切的問題,針對問題接受治療,才可早日恢復正常的口部活動功能,以免病情惡化,致使治療變得困難。

延伸閱讀「顳齶關節症候群」: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17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