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痛還有腫塊!原來是肛門膿瘍作怪

肛門痛還有腫塊!原來是肛門膿瘍作怪

2012/2/6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直腸肛門外科沈名吟醫師表示,35歲王先生這5天來因肛門越來越痛,起初在肛門口摸到一顆腫塊,以為只是痔瘡發作,就到藥房買痔瘡藥膏來擦,結果疼痛不但未改善,反而使王先生坐立難安,最後因為發燒了,不得不到直腸肛門外科就診。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王先生的肛門痛,並非痔瘡而是肛門膿瘍,緊急切開排膿後,引流出50CC的膿液,王先生終於才可以舒服的坐在椅子上了。 

沈名吟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大多無法親眼見到自己的肛門,所以肛門出問題時,都只能猜測原因。雖然說超過一半的肛門痛,禍首就是痔瘡,但是有超過20種以上的疾病會引起肛門痛,除了痔瘡和肛門膿瘍外,其中較為常見的有肛裂、肛門瘻管、肛門搔癢症、骨盆腔肌肉痙攣、肛門因外力而受傷(肛門性行為、外傷、魚刺卡住、直腸癌或肛門癌、便秘〈糞石阻塞〉、腹瀉、克隆氏症〈發炎性腸疾病〉、子宮內膜異位,傳染性疾病〈單純泡疹〉)等等,因此,若有肛門痛的症狀,多半還是要就醫後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 

沈名吟醫師指出,肛門膿瘍和肛門瘻管是同一個疾病的急性期與慢性期表現,起因於肛門腺體的感染。大部分的人有6到8個肛門腺體,腺體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腺體開口位於肛門以內的齒狀線,約離肛門口1~2公分,因為腺體開口阻塞而造成感染積膿,此時為急性期的肛門膿瘍,之後膿瘍破裂在肛門外造成持續性的開口,則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 

沈名吟醫師表示,急性期的肛門膿瘍治療方式為切開引流,多在門診施以局部麻醉之後即可施行,再加以溫水坐浴、止痛藥、軟便劑及抗生素治療。有效的膿瘍引流之後,約有一半的病人可以痊癒,但是有一半的病人會進展為慢性期的肛門瘻管,則需要進一步進開刀房切開或切除瘻管。

肛門膿瘍若發生在免疫力差、老年人或合併糖尿病的病患身上,容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造成膿瘍擴散至會陰部或骨盆腔,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雖然只是起因於一個小腺體感染,還是不能輕忽,肛門痛時最好能及時就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