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定時辰剖腹生產 小心新生兒降低抵抗力!

選定時辰剖腹生產 小心新生兒降低抵抗力!

2010/12/2

日前見網路新聞,成大醫院小兒科林毓志醫師大力呼籲:孕婦最好不要在懷孕三十九週之前選擇性剖腹生產,以避免嬰兒出現嚴重併發症。

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任黎璧賢醫師表示,相信大家都希望寶寶及準媽媽從懷孕、生產、產後都順利平安。可是,上天祝福的美意,常常無心或有意被破壞或阻礙。破壞阻礙的原因包括:讓不夠成熟的生命提早落地,讓寶寶無法順利得到母乳的種種好處…。

黎璧賢醫師說明,正常懷孕四十週足月,然後自然生產,接著母乳哺育。據研究,剖腹產比自然產的寶寶死亡率高出1.9倍,罹病率高出6.7倍之多,尤其是有關呼吸困難的疾病。林毓志醫師引用的資料:「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發現,兩萬四千名母親懷胎三十七週後剖腹產下的足月嬰兒,他們出現呼吸問題的機率,幾乎是懷孕三十九週剖腹產下的嬰兒的2.5倍;懷孕三十八週出生的嬰兒,出現問題的機率也比三十九週剖腹產的嬰兒高七成;就算只早於三十九週期滿前幾天,出現併發症的風險也提高約兩成」。黎璧賢醫師表示,如果剖腹產的風險,再加上未足月的危險,猶如雪上加霜。

想讓新生命擁有好的開始乃是人之常情,但若寶寶未成熟準備妥當,大人們卻忙著算命,選定所謂好時辰,要求產科醫師提早剖腹,是非常冒險的事情。

黎璧賢醫師進一步說明,母乳是最天然、營養又健康的寶寶食物。哺餵母乳除了吸收好,又因富含抗體、活細胞及各種生長因子,可以讓寶寶免疫力強,長得好又健康,減少肥胖糖尿病及過敏疾病的可能。而這些好處都是配方奶所無法提供的,因為牛奶原是準備給小牛吃的,配方奶只是改良的牛奶而已,絕對無法取代母乳。

哺育母乳,也降低媽媽產後大出血、乳癌及卵巢癌的風險,更可增進親子情感。可是剖腹產的媽媽常因麻醉藥、傷口疼痛等等干擾,使得母乳哺餵比自然產者困難許多,也需要更多的協助及支持才能哺乳成功。

黎璧賢醫師鄭重呼籲所有的準媽媽,為了寶寶及您自己的健康,千萬不要再迷信看時辰剖腹產,尤其不要小於懷孕三十九週的剖腹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