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拉梅茲生產法 老公也要積極參與

練習拉梅茲生產法 老公也要積極參與

2009/6/5

有些產婦說:「拉梅茲生產法對我沒有用,當子宮收縮陣痛一來什麼都忘記了。」事實上,不是拉梅茲法沒有用,而是妳有沒有選擇使用拉梅茲法?產前模擬練習得夠不夠,身心對生產準備得如何?是否抓住要領?當失控時,妳的先生有沒有適時有效的引導妳呼吸?拉梅茲生產法不是產婦孤軍奮鬥,而是夫妻倆共同努力、積極的參與,與支持鼓勵中完成生產的大事。

臺安醫院婦產科 - 衛教專員張保美表示,練習拉梅茲生產法呼吸的訣竅有以下幾點:

1. 首先先學會身體的放鬆:放鬆身體是拉梅茲生產法裡的重要關鍵,子宮收縮時,要放鬆身體取代習慣性不當的處理方式,減少對子宮的壓迫與體力的消耗,並可緩和減少緊張所帶來的懼怕與痛苦,同時腦子才能更清醒的用特殊的呼吸去反應收縮,倘若生產時子宮收縮無法放鬆肌肉,呼吸法將難以施展。

2. 經常有意義的練習:不能心不在焉,嘗試假裝你真實的收縮和用呼吸去控制收縮的練習。

3. 模擬失去節奏或呼吸法:在待產中常可能發生失去控制的情形,因此要練習與失控時嘗試再開始控制妳的呼吸與節奏。

4. 建立放鬆的情境體驗:可利用在所有(Braxton-Hicks Contraction)在懷孕末期不規則且短暫的子宮收縮時來練習呼吸法,或者任何不舒服如頭痛、碰、撞、挾、捏或其他受傷時,幫助體認真正子宮收縮時全身各部位放鬆的反應。

5. 訓練自己專注:訓練習慣於對先生所發口令做立即的反應,以及目光集中注意焦點牌,焦點的專注幫助你並提示你身體的放鬆和開始配合特殊呼吸,因妳的專注才能轉換除去本能子宮收縮不舒服,而引起全身的緊張與加重疼痛的機轉,還有練習時也要集中心力不受任何的干擾,如電話響、敲門聲,直到收縮結束。

6. 練習、練習、再練習:生產時子宮的收縮是很強烈的,拉梅茲生產法不是一般的行為模式,演練得越熟練越有把握更有信心,讓身體變成自動的反應子宮收縮的狀況,並可除去預期子宮收縮的疼痛心理。因此張保美建議每週至少夫妻一起練習二、三次,每次每種型態呼吸技巧練習三回。

生產是人生可喜的大事,現代人不該再讓生產的恐懼、害怕籠罩孕婦的身心,與留下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所以不如把憂慮化為行動,在產前多一分的準備和瞭解,生產即能少一分的疼痛,採用拉梅茲生產法是夫妻很好的選擇,共同參與才能一起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和美好的經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