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營養保健,預防老人痴呆

做好營養保健,預防老人痴呆

2006/1/1

器官的老化是造成老人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但是預防性的照護工作若能完善,便可延後疾病的發生或減輕其嚴重的程度,也為家庭和社會減輕負擔。以老人痴呆為例,大部份的老人痴呆現象是因腦血管阻塞使得部份腦細胞壞死所造成的,而只有少部份人是屬於「阿茲海默症」。一般認為阿茲海默症是一種不明原因腦細胞壞死的疾病,病因和治療方法至今還在研究階段,但最近荷蘭的一項免疫學研究卻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容易併發心肌梗塞。換言之,以往以為不太相關的阿茲海默症和腦血管性癡呆,兩者竟然都和動脈硬化有關。  

台東基督教醫院張靜芬營養師指出,經年歲的累積,腦血管受鹽分、生活壓力(包含:緊張、煩惱、過勞等)、抽煙、膽固醇、高血壓或高血糖等的傷害,致使發生動脈硬化,就像臉上的皺紋或白頭髮的發生一樣,是無法避免的。到了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或多或少都患有腦動脈硬化。但是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或抽煙者,卻會提早老化的過程,甚至在三、四十歲左右就可能發生腦動脈硬化。隨著閉塞血管的不同,病狀也不一樣。有些病人是手腳麻痺無法行動,例如:腦中風;有些則影響到記憶或發生失語。

張營養師表示,預防腦動脈硬化最好及早從四、五十歲腦血管還沒有硬化或只有輕度硬化者就開始注意。首先,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盡量減少生活壓力、戒煙、控制體重在理想的範圍是必要的。在飲食方面則要採用低鹽分、低膽固醇飲食,並多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因高鹽分飲食致使血壓升高,而過多的血膽固醇容易在血管壁上沈附,這兩者都是動脈硬化的肇因:  

一、多選用新鮮食材,少用加工、醃漬品,也盡量減少鹽或糖的使用,多搭配蔥、薑、蒜、醋、洋蔥、番茄等天然甘味辛香料的食材來調味,一方面可獲得膳食纖維,內容還可以豐富而多變。  

二、多攝取膳食纖維有助於膽固醇的代謝和降低血糖的作用,並預防便祕。便祕時容易引起血壓突然升高,增加動脈硬化或中風的危機。以雜糧粗食來代替精緻白米或白麵,並增加蔬果的攝取量就可以滿足高纖維飲食的需求。  

三、動物性油脂和膽固醇都會增加血中膽固醇質,應限量食用,可以多選擇魚類來滿足蛋白質的需求。魚類和肉類的脂肪是不同的,因魚類含較少的膽固醇和較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管發炎和血栓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