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頭髮越來越少,怎麼回事?

寶寶頭髮越來越少,怎麼回事?

2006/1/1

在嬰兒相當常見而良性的情形,原因是出生數個月內的嬰兒的許多頭髮都同時進入休止期,因此造成大量掉髮的現象,這種毛髮進入休止期後毛髮的脫落,其實是我們人身上甚至所有動物的毛髮都有的現象,只是一般各個毛髮的生長期休止期是交錯得很均勻的,因此我們的頭髮雖然無時無刻都有約5-10%進入休止期,但因平均分佈在頭皮上,所以不會產生某個特定部位的禿髮現象。但嬰兒,小動物剛出生時都有這種短暫時間內同時進入休止期的現象,因此我們可以看見小動物出生不久時毛髮長的不均勻的現象,原來與嬰兒的頭髮大量掉落是一樣的。這種現象在頭髮休止期(約三個月)過後就會漸漸恢復的,

至於為什麼有的小孩會而其他小孩不會,認為可能這個道理與母親產生產後休止期掉髮或大病初癒的掉髮來解釋一樣,就是生產或大病對某些嬰兒或母親都算是個大的壓力,在這時候身體全力在應付這個狀況,而細胞分裂最旺盛的地方如頭髮與指甲,就暫時顧不到了,因此產生這種暫時休息的狀況了。

另外,若是在大人短期內的頭髮大量掉落,最常見的是母親產後的休止期落髮,泛發性圓禿,紅斑性狼瘡,梅毒禿髮,大病之後,或藥物(尤其是化療藥物)等引起,要給醫師診療才能正確診治。

嬰兒在出生半年內的大量掉髮,絕大多數是出生後休止期落髮,請不要緊張,再過三個月到半年內會恢復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