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牙周病 口腔衛生很重要

不想牙周病 口腔衛生很重要

2010/6/7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牙齒周圍組織係指牙冠以外,覆著在牙根上的結締組織、骨骼,以及最外層的牙齦(俗稱 「牙肉」)。當這些組織受到侵害時,視傷害的程度決定牙齒的存亡。簡單的說,牙周病就是牙齒地基的流失。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牙科林敬豐主任表示,「牙周病」民間稱之為齒蛇或齒蜈蚣-無藥可醫治,認為只有拔掉或任牙齒自行掉落而已,並不知道牙周病對牙齒,甚至於對咀嚼能力的影響。牙周病,其實不但可以救治,而且能夠予以預防和控制。

林敬豐說明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原因,跟蛀牙一樣,都是由於口腔衛生不當,產生粘附於牙齒上面的牙菌斑,導致對牙周組織不斷的破壞。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牙齦容易流血、牙齦由健康的粉紅色變成暗紅色、牙齒鬆動和咀嚼無力、牙齦容易產生膿包、牙齒明顯地位置改變或增長、不明原因的牙齒脫落、牙齒經常會對冷熱敏感等。上述牙周病的症狀,很可能不自覺,也許只出現其一,或某幾項合併發生。

現代人飲食的繁複,卻相對缺乏口腔保健觀念,牙周病不僅普遍地存在於成人口中,更可以在青少年口中發現,如果我們再不重視的話,則下一代可能因口腔保健的疏忽,造成牙周組織遭受不必要的破壞,以致於將會有不少年紀尚輕,卻已經裝有活動假牙的口腔殘障青年的出現。

林敬豐提醒民眾,無論如何,有症狀時,立即向牙醫師或牙周病專科醫師求診,才是最聰明的選擇;自99年度起,健保支付牙周病統合照護費用,是民眾維護口腔健康的一大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