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刷牙 牙周細菌恐釀嚴重疾病

不好好刷牙 牙周細菌恐釀嚴重疾病

2013/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病從口入、牙齒的健康與其他疾病息息相關,醫療研究指出,有牙周病的懷孕婦女發生早產或嬰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健康孕婦的7倍;且牙周病患者罹患慢性呼吸疾病的機率是常人的1.3-4.5倍;罹患心血管疾病或中風的風險更是一般人的1.5-2倍,意即牙周病會引起其他全身性疾病,所以做好自身口腔的衛生與保健,是防堵牙周細菌影響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葛建埔博士表示,牙周病又稱口腔內的無聲土石流,是因為牙周病的產生與惡化主因在於牙菌斑沒有清除乾淨,使得牙菌斑堆積在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或牙刷刷毛難以深入清潔的齒縫間及牙齦線下,牙菌斑若不清除,會造成口腔細菌叢生,可能導致細菌破壞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組織,加速牙周老化,演變成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而出現刷牙流血、牙齦紅腫發膿、萎縮、掉牙等症狀,嚴重危及健康。

自我牙齒保養比治療更重要

葛建埔博士進一步說明,牙周病會連帶引發許多牙齒的相關疾病,若不及早進行牙周抗老與正確牙齒保健清潔的步驟,可能使牙周病細菌有極高風險侵蝕至體內,造成更嚴重的全身性併發症,因此提醒民眾自我牙齒保養比醫師治療更重要、可多刷牙減少細菌殘留在口中的時間,預防牙周病的產生。

民眾可遵循「口腔點線面」和「潔牙333」黃金刷牙準則,來維持牙齒健康,務必掌握牙齒縫隙、牙齦線下、牙齒表面的徹底清潔,且每天至少刷牙3次、餐後3分鐘內刷牙3分鐘,讓牙菌斑徹底無所遁形。

且清潔牙齒時切勿過於用力、或過度清潔,否則恐造成牙面傾蝕、牙根外露等後遺症;葛建埔醫師指出,過度刷牙就如同用鋸子在刮牙齒表面,應該持軟毛牙刷以30-45度角的手勢,輕輕地2顆牙齒一起刷,才是最適宜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