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馬虎了事 不到40歲滿口牙結石

刷牙馬虎了事 不到40歲滿口牙結石

2020/1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紀輕輕竟一口爛牙!38歲林先生因下顎前牙動搖求診牙科,檢查發現有大量牙結石堆積,安排放射線影像檢查分析後,確定他出現慢性牙周病症狀。慢性牙周病與口腔衛生息息相關,醫師呼籲牙齒清潔與保養很重要。

細菌、食物殘渣形成牙菌斑 化堆積變牙結石
林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但才38歲已經齒牙動搖,台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表示,林先生除牙齒搖晃,還有嚴重牙結石堆積,影像檢查更發現牙周組織發炎,已影響到牙周韌帶、齒槽骨和牙骨質。排除其他致病因素並瞭解口腔衛生習慣後,發現患者雖然沒有不良嗜好,卻因為不重視牙齒清潔與保養,是造成一口爛牙的主因。

何曉涵解釋,牙周病是牙菌斑累積引起,牙菌斑就是俗稱的「牙垢」。他表示,無論是否進食、吃東西,牙齒表面都會形成一層生物薄膜,隨時間推移與細菌繁殖,薄膜會增厚變成牙菌斑,所以,牙菌斑就是由細菌、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和唾液組成。「牙結石」就是牙菌斑鈣化後堆積而成,唯有平時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才能減少牙周病發生。

三餐飯後、晚上睡前都要刷牙 牙縫也不能忽略
保護牙周與牙齒,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三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是刷牙時機;還要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以每3、4顆牙齒為一個小區塊刷洗,動作要輕而快,以橫向、縱向、畫圈三方式來回刷洗。最容易被忽略的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可以用牙線或牙間刷清潔洗刷齒縫,才能洗到每個角度。更好的方式是定期到牙科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也是保養牙齒的關鍵。

雖然牙醫盡最大努力,林先生最終還是無法保留搖晃的牙齒,更換成活動假牙。何曉涵指出,牙齒是人體營養吸收的前哨站,牙周組織就像房子的地基,地基穩固才能有強壯的牙齒,也才能咀嚼出健康的美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