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沾血 牙醫師:小心牙周病感染

牙線沾血 牙醫師:小心牙周病感染

2012/8/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正確的潔牙步驟為「一漱二刷三牙線」,也就是先漱口沖掉口腔殘留物,接著刷牙,刷掉牙齒大表面的牙菌斑,最後再利用牙線,清潔齒縫中的牙菌斑,如此潔牙三步驟,才能確保口腔的健康。然而,利用牙線清潔齒縫時,若發現牙線上有血,就要小心了!牙醫師陳世岳說明:「若牙線沾血,很有可能是罹患牙周病的前兆!」

為什麼牙線會有血呢?牙醫師陳世岳解釋,牙齦出血原因主要為罹患牙周病,而主要致病原因是「牙菌斑」造成。一般人進食後約10小時就會生成牙菌斑,當這些牙菌斑沒有被有效清除,就會聚集附在牙齒上,進而形成牙結石。若沒有定期給牙醫師清理,牙結石就會持續侵蝕破壞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牙周組織,剛開始出現牙齦紅腫,使用牙線或刷牙時會出血,慢慢造成口臭、牙齒移位或搖動,嚴重甚至會導致牙齒的脫落。

事實上,台灣大約90%的人都有牙周或牙齦發炎的困擾!也就是說每10個人,有九個人患有牙齦問題。民眾如何自行檢測是否罹患牙周病呢?陳世岳表示,只要發現使用牙線或刷牙時會流血、牙齦紅腫伴隨口臭、牙齒經常對冷熱食物敏感、牙齦萎縮、咀嚼無力感、牙齒縫隙越來越大、牙齒搖動幅度變大等,就可能罹患牙周病。

要預防牙周病生成,陳世岳建議民眾要養成正確刷牙的習慣,三餐飯後一定要記得刷牙,以免牙菌斑聚集附在牙齒上,千萬不要怕牙齦流血就畏懼刷牙,「牙齦流血更要刷牙!」此外,也可以選擇添加抑制細菌在口腔孳生的牙膏,消滅口腔的細菌,維持口腔環境的衛生。

陳世岳表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其實牙周病不易根治且會對牙周、骨頭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有些牙周病患做完基礎治療後就以為痊癒了,沒有持續追蹤檢查很容易引起牙周病的再度復發,呼籲民眾要特別注意,一旦牙周出現問題一定要把握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確實做好口腔保健的工作,將傷害降到最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