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技術新突破

牙齒矯正技術新突破

2009/12/11
牙齒矯正技術已經有新突破了!還記得海底總動員裡,調皮愛搗蛋的牙醫姪女妲拉嗎?她的牙齒矯正頭套造型,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由於嚴重的咬合不正或暴牙,時常會連帶影響臉部線條,並影響進食與顳顎關節,因此牙醫師在治療時,常需使用這種可提供外力的頭套來輔助,在部分嚴重病例上,甚至要考慮進行需接受全身麻醉的正顎手術,才能達到較理想的矯正效果。不過現在已經有一種新的「迷你骨釘」牙齒矯正技術,能取代部份開刀或頭套的功能,是欲進行牙齒矯正患者的一大福音。

矯正專科醫師黃榆鈞表示,由於接受牙齒矯正評估的患者多為兒童或青少年,需考慮到這個族群的患者仍有生長的趨勢,有時可以利用「口外」的頭套裝置,以頸部或後腦勺作為施力支點,把齒列及上顎骨往後「拉」,來阻止上顎過度生長及糾正咬合不正等情況,為了幫助患者達到較佳的矯正效果,醫師常會希望患者配合,每天至少配戴14小時以上,有些較嚴重的案例,甚至還必須要整天配戴。

但由於矯正頭套的設計不美觀也不方便,且兒童與青少年的活動量大,佩戴時恐有安全之虞;而成人則因影響工作及社交,降低了配戴意願。佩戴時間不足的結果,容易讓療程進展得不盡理想,久了常會讓醫病雙方及親子的關係變得緊張。因此新的迷你骨釘牙齒矯正技術問世,可說為矯正療程提供更人性化的選擇。

黃榆鈞醫師解釋,骨釘原本就是骨科用來固定骨折接縫處的一種材料,後來應用在牙科的人工植牙手術,作為植體使用,而後尺寸較小的迷你骨釘,則演進作為矯正時提供施力的支點,將迷你骨釘植入齒槽骨中最適當的位置,讓牙齒能較有效率的移到理想的位置,這項新的牙齒矯正技術能讓患者不必再戴難看的頭套,在部分案例上甚至可以減少開刀動正顎手術的需要,即可有效率的改善咬合與顏面線條,是迷你骨釘牙齒矯正技術最大的優點。另外在臨床上,也已開始運用迷你骨釘來移動局部牙齒,減少需要拔牙矯正的機率,使病患不用拔牙也可以矯正!

新的迷你骨釘牙齒矯正技術雖然帶來如治療範圍變寬、難度降低、縮短治療時間等等諸多好處,但黃榆鈞醫師提醒,植入骨釘後,患者需注意骨釘周圍軟組織的清潔,以免造成感染而有紅腫發炎的情形;另外,每個人的口腔條件與情況不同,並非所有的矯正案例,都能用迷你骨釘來完全取代頭套的功能,而有骨質密度較低、骨質鬆軟、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患嚴重糖尿病之患者,須更加謹慎評估植入迷你骨釘的風險,降低骨釘植入失敗的可能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