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結石常和過敏反應有關

眼結石常和過敏反應有關

2006/1/1

眼結石是在外眼部慢性發炎(這常和過敏性反應有關)時,結膜表皮受到剌激而快速增生及腺體的改變,這些脫落的細胞碎片混合著黏液的分泌物,往下形成小凹,聚集在上皮細胞底下的固有層,就形成黃白色小點,就是結膜結石。

結膜結石好發於老年人及經常外出受風沙吹拂的人,如外勤族及居住靠海地區常有風飛沙肆虐的居民,而結膜有慢性結膜炎、砂眼、乾眼症等眼疾及隱形眼鏡族、睫毛易掉落到眼內的人,也都容易有結膜結石的產生。

由於環境的惡化,過敏的人口日漸增多,有眼結石毛病的人與日俱增。一般建議若沒有任何臨床症狀,可不必去擔心它。要是有輕微異物感或癢、疼痛時,雖然些症狀其實是發炎反應的結果,而非結石本身造成。 但若是症狀持續則需要求助眼科醫師來處理,一般可用局部眼藥水解決其症狀,或是點個麻藥再用針頭將結石挑掉即可,但也只有真正比較大的結石,或比較表淺的結石才需要挑掉。 不必要的挑結石,有時反而會造成結膜的結疤,造成結膜表面不平,有時反而會持續有不舒服的感覺。

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建議要預防結膜結石的發生,首重避免結膜受刺激而發炎,若有眼疾要確實治療,隱形眼鏡要注意鏡片的消毒和保養,並且定期檢查眼睛,外勤族或居住環境易受風沙肆虐的人,最好能配戴保護性的眼鏡,避免風沙直接吹入眼睛,造成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