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急症

黃斑部皺褶是什麼?

黃斑部皺褶是什麼?#眼科急症

眼睛的構造類似一部精密的相機,而緊貼於眼球內壁的視網膜就如同底片一般,是最重要的感光組織。視網膜的中心稱為黃斑部,是感光功能最敏銳的部位。黃斑部如果有病變,病人的視力會馬上受到影響。常見影響黃斑部的眼疾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網膜靜脈阻塞、黃斑部裂孔及黃斑部皺褶等。  臺安醫院眼科醫師 王倫奕表示,所謂黃斑部皺褶是黃斑部的網膜表面長了一層薄膜狀的纖維組織,它會因厚度的增加而阻礙黃斑部的感光功能,如同隔著毛玻璃看東西一般,視覺變暗且模糊;也會因拉扯視網膜而令它產生皺褶及水腫,造成視覺扭曲及變形。有些白內障的老年人在手術後視力進步不大,便是因它的影響。  黃斑部皺褶的成因多半是老化,或是眼球開過刀,受過傷或曾眼內出血引起。目前隨著眼內顯微手術的進步,大部分都可以藉由手術來剝除那層薄膜以恢復部分視力。

糖尿病與高血壓會影響視力嗎?

糖尿病與高血壓會影響視力嗎?#眼科急症

什麼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呢?它主要是因為長期高血糖造成視網膜血管壁的損害,可分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分別的方式以是否發現視網膜新生血管為依據。而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因新生血管結構不穩定有可能發生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而造成失明。《視網膜黃斑部水腫》是使糖尿病患視力減退的重要原因,也是因血管壁的損害而使通透度增加造成液體外滲而引起黃斑部水腫。諾貝爾眼科醫師 劉淳熙表示,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與患病時間愈長、血糖及血壓控制不良為主,據統計,糖尿病患發病五年,約20%的病患發生程度不一的視網膜病變,十年後增為60%,二十年則約為90%,不可不慎。《預防勝於治療》長期穩定地控制血壓和血糖可降低視網膜病變發生率。定期追蹤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於檢查時發現高危險性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明顯黃斑部水腫,可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以延緩新生血管的進展,降低視力惡化的風險。高血壓控制不好可能會引起腦中風,不僅會影響大腦,對於視神經延伸出來的視網膜也會造成類似的神經傷害,導致眼中風。《高血壓性視網膜病變》表現為視網膜動脈功能性狹窄、這是因為長期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管壁肌肉肥厚增生、纖維化,使得血管壁逐漸硬化,動靜脈交會處之靜脈因動脈硬化之擠壓而產生相對的靜脈血流阻塞。而視網膜小動脈之硬化程度也會逐漸加重。更甚者,視網膜小動脈會出現局部的管徑收縮而形成生理性的動脈血流阻塞。血流阻塞之後就有可能出現微血管壁受損,視網膜出血,而造成缺血使得視網膜顏色呈現死灰,甚至黃斑部水腫,以及視神經水腫等現象,嚴重影響視力。所以高血壓性動脈硬化和視網膜病變,亦為反映高血壓嚴重程度和高血壓患病時間的重要指標。 劉醫師建議最好的治療方法還是控制血壓,例如衛生教育、控制體重、限制鹽分攝取量、運動、放鬆情緒以及調整生活方式,再配合藥物治療,以達到有效控制血壓。若出現視力模糊之症狀時,極可能已經發生視網膜嚴重病變,必須及早找眼科醫師檢查,必要時接受視網膜雷射治療。

幼兒容易發生的眼睛疾病

幼兒容易發生的眼睛疾病#眼科急症

一般常見的幼兒眼部疾病有以下幾種:一、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由於胎兒在母體內尚未發育完成,故易伴隨許多疾病的產生,可能造成日後的斜視、弱視、屈光異常、青光眼及視網膜剝離,嚴重者更會因此導致失明。早產兒視網膜病變可依視網膜發展情形分為四期,輕微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第一、二期)會自動痊癒、發育成熟。嚴重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第三、四期)則應積極施以冷凝、雷射或手術治療。二、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及新生兒眼炎這兩種問題皆會造成流眼淚、眼屎較多,可使用抗生素眼藥水治療。但先天性鼻淚管阻塞多在出生就有溢淚、眼睛分泌物增加、擠壓鼻梁、有膿樣物的情形。大部分的鼻淚管阻塞皆會在出生幾個月內自動緩解,若於接近一歲還是症狀明顯,宜儘速就醫施行淚管通條術治療。三、先天性眼瞼下垂出生時即發現有明顯「大小眼」,孩童也會常有抬頭的奇怪姿勢。若下垂情形嚴重,兩歲以前要動手術,以免影響視覺發展。若下垂不是很嚴重,只須密切觀察視力發展情形。四、斜視即俗稱的「鬥雞眼或脫窗」,約有2%的幼兒有斜視現象,有些是與生俱來,然而大多數是不明原因造成。屈光不正亦是造成斜視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遠視容易形成內斜視。斜視要找出原因並早期治療,以免變成弱視。有一種情形稱為「假性內斜視」,發生原因是內眼貲部皮膚過多將眼白遮住一部分,外觀看來兩眼球靠得很近很像內斜視,實際上並沒有斜視,大多年紀大一點就會改善,無需過度擔心。五、弱視造成弱視的原因:斜視、兩眼不等視(兩眼度數差250度以上)、高度屈光不正(高度近視、遠視、散光)、視覺剝奪引起之廢用性視力(如眼皮下垂、白內障)。幼兒常用視力較好的那眼,視力差的那眼不用,久之,就造成弱視。弱視若能及早發現(七歲以前),配眼鏡、遮蓋治療或施以弱視訓練,皆能獲得良好效果;太晚發現,療效將大打折扣,而徒勞無功。 六、屈光不正因為近視、遠視、散光引起的視力模糊,看物體時,瞇著眼睛可以減少屈光度數而看得更清楚。如果發現家中孩童常瞇著眼睛看遠處物體,要及早檢查原因。若未能及早治療高度遠視、散光,有可能產生弱視。近視問題也必須定期檢查控制度數,避免惡化至高度近視。本文擷取自 『眼睛保健聖經』一書,由圓神出版社發行

眼睛血絲超明顯,怎麼回事?

眼睛血絲超明顯,怎麼回事?#眼科急症

眼睛布滿血絲眼屎又非常明顯,可能就是患了俗稱的「紅眼症」,在眼科是最常見的問題。過去在環境衛生較落後的時代,紅眼症通常是因為病毒傳染造成的流行性結膜炎,感染途徑為接觸傳染,例如:游泳池的汙水、公共用品(如毛巾、電腦鍵盤等)。諾貝爾眼科醫師 劉淳熙表示流行性結膜炎通常會出現一些典型症狀,包括大量分泌物,患者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同時感染的機率很大,門診時常常是全家大小一起就診。值得慶幸是,流行性結膜炎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機會並不大,經過一至兩個星期的治療通常就能獲得痊癒。不過不是眼睛紅就是流行性結膜炎造成,因為造成眼睛充血的原因很多,如青光眼、角膜炎、鞏膜炎或其他眼睛炎症也會出現紅眼現象,因此建議如果還伴隨眼痛、視力減損的情形,務必請眼科醫師檢查,才能對症下藥,以免延誤病情。許多美眉常希望眼科醫師能給予一些美白眼藥水,使眼睛看起來黑白分明。其實眼白分為兩層結構,淺層為透明的結膜,深層為白色不透明的鞏膜。一般抱怨眼睛血絲明顯,通常是慢性結膜炎或乾眼症造成的結膜表面刺激而形成的表淺的血管擴張。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症狀較嚴重時,需使用眼藥水來治療,但最重要的還是日常生活的保養。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避免冷氣直吹眼睛、注意環境濕度、少食用辛辣油炸類食物、多攝取含維生素A的食物;此外,電腦族要適時讓眼睛休息,才不會老像兔子般眼睛布滿血絲!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眼科急症

所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指出常見的症狀有視力減退、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視力突然變壞幾近失明等,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特殊症狀,須經醫師檢查及早發現。 【主因為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可能與下列變化有關】1) 黃斑部水腫: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心,是視力最敏銳之處,也是對於缺血最敏感的地區,當血流不順暢時,黃斑部容易水腫,感光的機能相對地變壞。 2) 眼球內出血:新生血管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玻璃體出血),光線通過瞳孔後受阻於混濁的玻璃體,視力必然變壞。3) 視網膜剝離:眼球內反覆出血會導致結疤(纖維化),使視網膜變形,甚至將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網膜剝離症。【治療方法】1) 雷射光凝固療法:局部雷射光凝療法可用來治療因視網膜內微血管滲漏而引起的黃斑部水腫,當視力因黃斑部水腫而產生變化時,應早期治療使水腫消退。 增殖前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部份),可用泛雷射光凝固治療,尤其當視網膜病變惡化到可能產生新血管,即須接受雷射治療,以消除新生血管,預防眼球內出血,此法不但具預防性,也是公認為可靠的方法之一。 2) 手術治療:玻璃體是填充於眼球內透明的水膠物質,當網膜新生血管出血,流入玻璃體時,原本清澈的玻璃體會變成混濁,玻璃體若不能自行恢復透明時,即須施行玻璃體切除術。當眼球內結疤嚴重,把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視網膜剝離時得施行手術治療。

何謂眼睛中風?

何謂眼睛中風?#眼科急症

眼中風,臨床上正式的名稱為「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是眼科急症之一,大部分發生在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患者。若中心視網膜動脈完全阻塞,九十分鐘後,會造成視網膜不可回復的傷害。百分之六十六的病人,最終視力不到零點零伍,僅有百分之十六的病人,視力可以恢復至零點伍以上,視力恢復的程度與治療時間的快慢,以及最早視力降低的程度最有關係。因此眼中風的治療是屬於眼科的急診,目標是將中風的血栓打通。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指出典型的症狀為,突發性、無痛性,單側視力急遽喪失,視網膜由於供應養分的血管阻塞造成廣泛性的水腫,而黃斑部視網膜因為較薄,使得其下的脈絡膜血 管可以襯托出來,造成黃斑部顯現出特別的〞櫻桃紅點〞,若懷疑眼中風,只要檢查眼底,就可以正確診斷。 張朝凱 醫師建議在初期,就是想辦法將眼壓降低,試圖將血栓沖離,方法包括前房穿刺,眼球按摩,紙袋或塑膠袋罩住口鼻,以期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或以藥物降低眼壓等,另外口服抗凝血或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加以治療,若發生的時間已超過治療的時機,還必須防止眼球因為缺氧所形成的不正常新生血管,進一步造成出血或青光眼,因此必須接受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若發現缺血情況嚴重,要以雷射治療防止新生血管的產生。 【眼中風除了要治療眼睛之外,由於中風的原因主要有三種】1. 是由於頸動脈硬化所造成2. 是由於視網膜動脈硬化所造成3. 是因心臟瓣膜異常或心律不整所引起這些全身性疾病都必須一併檢查及治療,才能預防更嚴重的中風再度發生。

早產兒視網膜剝離

早產兒視網膜剝離#眼科急症

早產兒視網膜症〈簡稱 ROP 〉是一種易出現在早產兒雙眼的視網膜血管疾病。其主要發生原因是視網膜及血管發育不全所導致,尤其常見於接受過長期高濃度氧氣治療的早產兒,但是氧氣使用過多並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此病若未早期篩檢及適切治療,將會發生視網膜玻璃的嚴重後果,它是導致嬰兒失明的主要原因。 早產兒出生時,其顳側邊緣部分之視網膜仍未發育血管,此無血管區域非常容易接受氧氣的刺激,造成血管收縮反應引起缺血現象。然後再誘發血管增生因子釋出,造成新生血管和瘢痕增生而引起玻璃體出血、纖維化及牽引性視網膜剝離 。而根據研究指出此病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為早產和輕體重,是故週產數越小,出生體重越輕的早產兒,其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越大。 諾貝爾眼科雷射機構 張朝凱 醫師指出,早產兒視網膜症的治療與否及治療方式皆視病變程度決定。臨床上依疾病的嚴重度可分為五期: 第一期:週邊視網膜有血管和無血管交界處有明顯的線條〈 demarcation line 〉。第二期: demarcation line 增厚,隆起於視網膜,稱之為瘠〈 ridge 〉而週邊視網膜血管較膨脹、扭曲、走向不正常。第三期:週邊視網膜出現不正常的新生血管,且向玻璃體方向生長,並可能出現玻璃體出血和 plus sign 。第四期:視網膜受玻璃體牽引而產生部分視網膜剝離現象。第五期:視網膜完全剝離。通常第一、第二期不須治療但須持續觀察病情變化;第三期採冷凍治療或鐳射治療;第四、第五期則須採用鞏膜扣壓術和玻璃體切除術。而多數有 ROP 的患者 ,較易出現青光眼、斜視、弱視、高度近視等眼疾,即使是接受治療後的患者也有可能發生,故需要定期的回診和密切的追蹤。 防止早產是很重要的。但萬一發生早產,一定要儘早請眼科醫師幫早產兒做詳細的眼底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產兒保溫箱內的氧氣濃度要做適當的調節,並給予適量的維他命E以預防之。

愛滋有 70%以上眼部會受影響

愛滋有 70%以上眼部會受影響#眼科急症

臨床診斷或解剖發現的不同約有70~90%的比例會發生與愛滋病相關的眼部疾患,其中有20~45%的病人會發生失明的巨細胞病毒網膜炎,因此眼科醫師在 AIDS 患者的醫療照顧上,佔有重要地位。 【愛滋病的眼部疾患有4大類】《微細血管病變》愛滋病眼部表現中最常見者,約有60~80%的病人在病人過程中可以見到,眼底鏡檢查可見棉絮狀斑點或網膜出血。這種病變並非愛滋病所特有,在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高血壓或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病人之眼底亦可發現。《機會性感染》眼部的機會性感染包括巨細胞病毒、帶狀皰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念珠菌、弓狀蟲、 histoplasmosis 、梅毒、結核菌、 pneumocystis 等,這些通常是感染免疫不全的宿主。其臨床表現可能會有很大變化,常造成診斷的難題。《眼部腫瘤》卡波西氏肉瘤是愛滋病患者最常見的眼部腫瘤。1~2%的患者會有侵犯眼部的卡波西氏肉瘤,多發生在眼結膜。《神經眼科學病變》神經眼科學的變化在愛滋病也很常見。除了 CMV 引起的視神經炎外,多種微生物的腦內機會性感染或腫瘤皆可造成動眼麻痺,眼震,視力減退等症狀,須會同神經科醫師診療。【眼科醫師的角色及注意事項】 雖然愛滋病發病只有一至數年的病程,因而有人認為對於眼併發病症的治療並無太大重要性;但事實相反,眼科醫療照顧可說是所有醫療服務中最重要的一項。因此維持視力以使其能獨立生活成為眼科醫師在AIDS醫療上最大的課題。對愛滋病患的教育也十分重要,對CD4陽性細胞少於50/mm3的病患每兩月檢查一次眼底以期早期發現CMV視網炎是有必要的,如等病人有視力減退等自覺症狀才求醫時,病灶常已十分接近或已侵犯維持視力重要部位如黃斑部或視神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