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

2006/1/1

所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破壞血管,導致眼球內出血、結疤。諾貝爾眼科 張朝凱醫師指出常見的症狀有視力減退、眼前出現浮動的黑點,視力突然變壞幾近失明等,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沒有特殊症狀,須經醫師檢查及早發現。

【主因為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可能與下列變化有關】

1) 黃斑部水腫:黃斑部位於視網膜的正中心,是視力最敏銳之處,也是對於缺血最敏感的地區,當血流不順暢時,黃斑部容易水腫,感光的機能相對地變壞。

2) 眼球內出血:新生血管破裂造成眼球內出血(玻璃體出血),光線通過瞳孔後受阻於混濁的玻璃體,視力必然變壞。

3) 視網膜剝離:眼球內反覆出血會導致結疤(纖維化),使視網膜變形,甚至將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網膜剝離症。


【治療方法】

1) 雷射光凝固療法:局部雷射光凝療法可用來治療因視網膜內微血管滲漏而引起的黃斑部水腫,當視力因黃斑部水腫而產生變化時,應早期治療使水腫消退。

增殖前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增殖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部份),可用泛雷射光凝固治療,尤其當視網膜病變惡化到可能產生新血管,即須接受雷射治療,以消除新生血管,預防眼球內出血,此法不但具預防性,也是公認為可靠的方法之一。

2) 手術治療:玻璃體是填充於眼球內透明的水膠物質,當網膜新生血管出血,流入玻璃體時,原本清澈的玻璃體會變成混濁,玻璃體若不能自行恢復透明時,即須施行玻璃體切除術。當眼球內結疤嚴重,把視網膜扯離眼球壁,造成視網膜剝離時得施行手術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