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埋線減重運用蛋白質細線分解 持續刺激穴道作用達兩週

穴位埋線減重運用蛋白質細線分解 持續刺激穴道作用達兩週

2010/9/2

保持良好體態已經成為現代都會男女都重視的議題,研究肥胖醫學專業的蔡宜真醫師表示,過了一個悠閒的暑假,除了學生族群容易心寬體胖之外,上班族群也因為過於炎熱而減少運動,導致體重直直漲,平均來說9月份可說是減重門診的旺季。不過蔡宜真醫師也強調,不建議過於激烈的減重方式,由中醫理論延伸出來的穴位埋線減重法,作用溫和且持續,符合健康體雕的概念。

蔡宜真醫師表示,所謂的穴位埋線是針灸的延伸和發展,是一種改良式的針灸。以往的傳統針灸減重需要一天扎針一次,穴位埋線則是使用針具,將蛋白質合成的細線插入穴位中,隨著蛋白質持續分解,穴位在14天中可以不斷遭到刺激,為減重病患省下許多時間與精力。另外蔡宜真醫師也強調,穴位埋線減重通常使用腹部的穴道,依每個人健康狀況與肥胖程度不同而佐以局部例如手臂、大腿等穴位重點加強。另外除了穴位埋線外,使用耳穴刺激和穴點指壓按摩也可以將減重效果發揮出來。

蔡宜真醫師指出,除了埋線減重外,也可以透過居家指壓按摩穴點的簡單方式塑身,方式是選擇肚臍上下左右方各2-4公分處,每處以二到三指在穴點深壓以劃圈的動作按摩5分鐘可以鍛鍊小腹。另外在臀部下緣正中、往下延伸至大腿正中、膝窩、小腿肚下方,都是很好的按摩穴點,可以幫助改善下半身浮腫及肌肉緊繃。上肢雕塑則可按摩腋窩、手臂外廓下垂的蝴蝶袖正中、肘窩、手腕內側正中等,對於常用電腦、沒時間運動的上班族可以預防肌肉纖維化、以及長期緊繃造成的腕道症候群。

另外,蔡宜真醫師根據臨床經驗表示,在減重過程中飲食控制、運動和水分補充是非常重要的,每天一定要喝足2,000cc的白開水,身體才有足夠的觸媒來燃燒熱量,順便提供幾個中藥方茶飲,能夠幫助新陳代謝和消除水腫:

  1. 利水荷葉茶:乾荷葉一張、生山楂10g、生薏仁10g、陳皮5g,泡入1,000cc開水中,每天一次。
  2. 消脂烏龍茶:槐角18g、何首烏20g、冬瓜皮18g、生山楂15g、烏龍茶6g,前四味加1,000cc水煮沸,去渣後將熱藥湯沖泡烏龍茶。每天一次。
  3. 活血銀菊茶:生山楂10g、菊花10g、金銀花10g,將山楂拍碎,然後與菊花、金銀花一起加1,000cc水煎湯,每天一次。

想要好體態,也要找到適合的減重體雕方法才能同時保有健康身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