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減肥夯 非人人適用!

埋線減肥夯 非人人適用!

2012/12/3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愛美是人的天性,減重瘦身為永不退燒的話題。近年來中醫穴位埋線減肥法越來越夯,但日前陸續傳出幾個案例不僅沒減到肥,有人傷口化膿,還有人差點沒命。衛生局呼籲,穴位埋線是一種侵入式的治療法,且並非人人適用,像有心臟病糖尿病、蟹足腫、惡性腫瘤、免疫疾病、凝血疾病等病症,還有發燒中患者、孕婦、過敏體質的民眾都應避免埋針,以免發生意外。

穴位埋線只能「局部塑身」,不能大幅減輕體重,正確的瘦身方法,仍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適量的控制飲食,減少熱量的攝取,並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再配合適當的運動,才是健康的減重方法。民眾若要進行埋線療程前,一定要找合格的診所,也應先詢問醫師,了解體質是否適用、埋線的過程、副作用及埋線後應注意事項,不要貿然接受治療,才得以保障自身權益。

彰化縣衛生局強調,中醫師執行穴位埋線業務時,應確實依照無菌原則進行,以維護病人安全。再者,如果以廣告宣稱「不用運動就能瘦」、「保證一定瘦」、「沒有副作用」、「無痛」等誇大不實廣告或宣稱「可分期付款」、「折扣」、「贈送」等不正當方式招攬病人之宣傳,將依違反醫療法規處新台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違法醫療廣告,請逕向衛生局檢舉,一齊為建構安全就醫環境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