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知道生機飲食也會吃出問題?

你是否知道生機飲食也會吃出問題?

2009/10/21

生機飲食,在台灣向來是個爭議頗大的領域。很多人因為生機飲食,治癒了難纏的疾病,但也有很多人因生機飲食而吃壞了身體。在我所接觸的病人中,很多人因為不懂得吃生食的正確時間,加上過量,以至於身體變得很寒,病痛一大堆。

花蓮慈濟綜合醫院 許瑞云醫師表示基本上並不建議生食,因為人體的胃喜歡溫暖的食物、而非冰冷的食物。任何古老醫學,包括中醫及印度醫學,它們都不贊成生食。印度的阿育吠陀提到 prana(火),中醫也講氣,意思是胃裡要有能量。吃生冷的食物,會降低胃的能量;越吃越寒,身體很容易出問題。尤其,在不對的時間吃生食,身體很容易變寒,缺乏元氣與火氣。

如果非得吃生食不可,許醫師提供幾個建議供讀者參考。
【正午時間才吃生食】有些人一大早起床就喝冰涼的精力湯,午餐、晚餐也都以生食為主,身體因為太寒,臉色也顯得很不好看。其實,生機飲食要看身體的狀態,調整吃的時間及吃的方法。如果身體容易怕冷、常腹瀉或是舌苔很白,這些都是身體較寒的傾向,並不適合吃生食。

如果真的非採取生機飲食不可,建議在正中午吃。因為清晨、傍晚的時間,剛好是氣候轉換的時刻,早餐、晚餐不適合吃生食。同時,也得視季節、當天的天氣,來判斷是否可以吃生食。譬如,夏天非常炎熱的時刻,只要經過退冰的程序,早上也可以生食。然而,就算是炎熱的夏天,如果下雨、天氣有點涼,中午時分還是吃熟食對身體比較好,也較容易消化。

此外,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生食。真要吃的話,只喝單一的水果汁或蔬菜汁就好,不要喝蔬菜及水果混合打成的蔬果汁。因為水果較易脹氣,最好避免兩種以上水果混打成汁,蔬菜則可以混吃,譬如:菜、紅蘿蔔或甜菜根,可以混吃。

【祛寒的方法】生食易使身體較寒,記得要加一些老薑、枸杞、堅果或辛香調味料,或是熬一鍋能量湯(用老薑、帶殼的龍眼乾、紅棗或黑棗、黃豆芽,加上小火炒過的糙米一起熬湯三十分鐘,只喝湯,可熬煮三次。)等一起食用。且最好選擇中午時段,一天一餐生食即可,進入秋冬季節或是遇到陰雨天、大冷天,最好不要生食。幾種常用的辛香料包括薑黃、丁香、胡椒、辣椒、肉桂、大小茴香等溫熱的東西,但身體屬虛熱、實熱的人不適合吃。其中,薑黃是一個很好的抗發炎及抗氧化劑,丁香也具暖胃的效果,但是胃潰瘍、胃躁症、腸發炎者不適合使用丁香。另外,茴香油有不同程度的抗菌作用,也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小茴香有抗潰瘍、鎮痛等功效,但它較易發霉,食用時需特別注意。

【清洗蔬果妙方】若要生食,清洗過程要特別留意,需將有可能沾附在果皮及蔬菜中的細菌、寄生蟲、黴菌等清除,否則很有可能引起感染。若打算不削皮就吃下整顆水果,建議用過濾可飲用的水,將蔬果一葉一葉、一粒一粒的分開洗乾淨,因為用自來水洗過的蔬果,氯就會附著在蔬果中。建議免疫系統較差的人或化療中的人,必須用滾水很快地燙過蔬果,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

【適可而止,不可過量】生機飲食的好處在於食物的營養不會遭到破壞,缺點在於身體必須代謝那麼大量的金屬、礦物質和維生素,反而是個沉重的負擔。很多人一天三餐都採用生機飲食,不但太寒,維生素、礦物質也超過攝取量,身體器官既要吸收、又要排出多餘的營養素,是不是太折騰它了?而且,有些礦物質排不出去,留在身體裡也不是一件好事。我曾經看過某些人越吃臉越黑沉,有些女病人的月經甚至因此停止;也有人只吃生機飲食,可是還沒上年紀就得了癌症,這都是吃太多偏寒冷的食物。最好學會觀察自己的臉色,適時調整,並不一定吃多就是好。

社會上有個迷思,很多人宣稱是靠著生機飲食治癒疾病的。但是,我們仔細觀察,這些生病的人,除了重新檢討自己的飲食以外,他們的作息、睡眠、運動和心靈也做了很多的改變。因為這些生病的人開始大量閱讀,開始檢討自己「我的身體為什麼出了錯?」他們捨棄了大魚大肉,選擇了少污染、少加工的食物,再搭配早睡早起、運動、減少心理壓力和思想障礙、心存善念,讓身體回復到他們原本需要的狀態,身體才慢慢痊癒。

因此,與其說是生機飲食治癒了難纏的疾病,倒不如說是這些人已經深切地體認到「身體的需求」。他們的心念改了,摒棄過去那些引來疾病的錯誤生活方式,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發揮作用,疾病自然遠離。

(本文摘自:哈佛醫師養生法,由平安文化發行)
※文章出處: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2/6/99.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