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飲食知多少 注意飲用安全

天然飲食知多少 注意飲用安全

2012/5/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不斷傳出食物中含有毒或有害物質的新聞消息,讓民眾陷入一片恐慌,有人選擇以生機、天然的飲食,以減少農藥、化學肥料、重金屬等汙染的毒害。

衛生局呼籲民眾採取有機或生機飲食時注意以下幾點:
(一)選擇有良好信譽的有機栽培農戶及商家產品。
(二)選擇當地、當季的農產品:不需費力生產,保持蔬果的原味及營養,減少人工程序和汙染。
(三)清洗乾淨:尤其生食時,有機蔬果並不代表沒有任何的蟲卵或是細菌,清洗時,先以水沖洗蔬果根部或果蒂,將根或果蒂摘除後,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汙染物。
(四)少鹽、少油炸:儘量以低溫或清燙涼拌方式調理,減少食物營養被破壞,也避免高溫造成食品劣變,產生有害物質。
 
有機飲食不代表生食,也不是素食,有些食物生食反而對健康有害,一定要煮熟,例如豆類因為含有胰蛋白脢抑制因子與血小板凝集素,需加熱煮沸5分鐘,才能讓酵素失去活性,而穀類食物在烹煮後,才有利消化吸收;而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及蕃茄中的茄紅素,也是在加熱後才更助於人體吸收。此外,選擇食物還須視個人體質而定,如生機飲食中常用的苜蓿芽,含有刀豆鞍基酸會加重紅斑性狼瘡病人的自體免疫問題,因而引起紅血球破裂而溶血,造成貧血;因此有正確的飲食觀念才能帶來身體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