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的賀爾蒙,對人類健康的威脅

水中的賀爾蒙,對人類健康的威脅

2009/10/19

美國地質調查局自一九九○年代末,運用高敏感度試劑檢測境內飲用水的含藥物量。二○○二年,地質調查局公佈檢驗結果,指日常飲水中有八十二種藥物,包括:天然賀爾蒙和合成賀爾蒙、抗生素、高血壓藥、頭痛藥、抗憂鬱症藥。此外,還驗出飲水中含有咖啡因、尼古丁、洗髮精、防曬油、殺蟲劑。這些物質幾乎無所不在:鄉村的飲水中有,都市的飲水中也有,地表水、地下水、井水裡也都有。這些藥物由化糞池滲漏出去(你的大小便中含有你吃的藥),或混雜在動物飼料中變成動物糞便,由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排放入溪河。

我們的飲用水中含這些藥物的量非常非常小,甚至不到一ppb或一ppt,但供應者卻源源不斷供給。科學家最近發現,魚類發生突變與水中的賀爾蒙有關,有些雄性魚類竟然長出雌性器官。賀爾蒙不像其他藥物,不容易被分解。科學家認為,溶解於水中的賀爾蒙數量雖然很少,但長期暴露於微量賀爾蒙的環境中,對生物有影響。

國際化學暨應用化學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以及環境問題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 Committee on Problems of the Environment)合作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兩百種以上的水生生物和陸地生物,已證實或被懷疑因賀爾蒙類物質引發病變。但是,飲水中殘留的賀爾蒙對人類有何影響?

英國的研究人員認為,生活環境中的賀爾蒙與男性精蟲稀少和胸部豐滿有關。同樣地,美國男性胸部豐滿的比例也有增加的趨勢。此外,男性罹患乳癌的人數,自一九七三年至一九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乳癌被認為與女性賀爾蒙有關)。另外,美國與其他國家天生陰莖細小的案例也有增加的趨勢。科學家們認為,這種病症與胎兒時期暴露於遭女性賀爾蒙污染的環境有關。北極地區的某些村落,新生女嬰的比例是男嬰的兩倍。北極監視與評估計劃(Arctic Monitoring and Assessment Programme)的科學家認為,這與北極女性的飲食有關:極地的海象、海豹和北極熊攝取水中的雌性激素,北極的媽媽們以這些動物為主食,輾轉吸收入體內。

如果環保署的研究發現,水中的賀爾蒙對人類健康有威脅,將採行什麼措施?迄目前為止,淨水廠並沒有任何去除賀爾蒙、抗憂鬱藥、頭痛藥和洗髮精可塑劑的計劃。但這不表示他們做不到。由淨水廠操作員組成的水環境聯盟(Water Environment Federation)前總裁琳恩•奧芬(Lynn Orphan)指出,現有的科技足以解決這些問題:「可以使用活性碳或薄膜過濾,也可以使用逆滲透法或臭氧或紫外線。有時候只需讓水在貯水池中多放些時候,就能解決問題。」

但是科技非常昂貴,尤其是處理每日都必須大量供應的民生用水。環保署資深廢棄物處理政策分析師修•考夫曼(Hugh Kaufman)指出:「安裝和運作這些設備的經費猶如天文數字──僅一座工廠的興建和運作就要數億美元。」堪薩斯市淨水廠廠長麥克•克連德,與其他的淨水場人員一樣,對於水中含藥物問題不願意多談。政府既沒有要求他們注意和控制,他們當然不必勞神。

(本文摘自:別喝瓶裝水!,由商周出版社發行)
※文章出處:http://www.i-nature.com.tw/articles8/7/215.html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