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苦」皮膚越搔越癢

冬季「乾苦」皮膚越搔越癢

2008/12/9

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每到冬季時皮膚變得較乾燥,常誘發搔癢感,以致經常搔抓而造成皮膚溼疹的變化,尤其在下肢的部位更加嚴重;有時根本看不到任何的病灶,祇覺得皮膚乾燥而已,這就是俗稱的「冬季搔癢症」。

冬季冷皮膚易乾燥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 - 柯素綾護理長表示,冬季搔癢症的成因,是由於冬天氣溫下降會使皮膚血管收縮,汗腺及皮脂腺分泌減少,導致某些老年性皮膚,或原本皮膚就較乾燥者之皮膚,其角質層的水份減少,使皮膚變得脆弱,失去彈性。因此,皮膚對外界的變化及刺激變得很敏感,一些極小的刺激,如氣候變化、灰塵等,都會造成搔癢。

除了天氣冷的因素之外,如果太常清潔皮膚也容易引起搔癢症,因為清潔容易將原有的油脂清洗掉,讓皮膚缺乏油脂與水分,進而感到乾燥,一乾燥皮膚又會開始癢了起來,所以切勿過度清潔皮膚。

愛泡溫泉搔癢雪上加霜

很多人到了冬天就喜歡泡個熱水澡或是溫泉,雖可以暫時減輕搔癢的感覺,但是熱水會洗掉身上的皮脂,破壞皮膚的皮脂膜,容易導致皮膚過度乾燥而產生皮膚炎症狀,洗完之後一遇到冷空氣,皮膚就會變的更冷更乾,症狀就會加劇。

因此,柯素綾護理長建議,水溫儘可能不要太高,香皂、沐浴乳用少一點,藥皂消毒水禁止使用;太乾燥的部位如果不髒,僅用清水洗過即可,不一定要用清潔用品;皮膚過於乾燥時,甚至考慮不要每天洗澡。在護理照護方面,要針對以上疾病的成因來加以處理。方法如下:

(一)避免讓皮膚暴露於寒冷的環境中,並給予適當的保暖和使用富含水份、油脂且不具刺激性的保養品。
(二)時常塗抹乳液來滋潤肌膚,以避免皮膚過於乾燥。
(三)請不要搔抓患部,可以擦乳液、輕拍或是以冰敷等方式止癢,以免細菌感染。
(四)如果癢的症狀擦乳液也不能緩解時,即需要立即就醫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