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吐黃綠色奶、體重異常減輕⋯恐患「腸旋轉不良症」

嬰吐黃綠色奶、體重異常減輕⋯恐患「腸旋轉不良症」

2022/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媽媽哺乳時若發現新生嬰兒不正常吐奶,甚至吐出黃綠色液體,可能是難以在生產前就發現的天生腸疾——「腸旋轉不良症」,不可輕忽!

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分享2名案例:「A和B男嬰出生時體重正常,由媽媽親餵母乳幾次後發生吐奶情形,雖加以減量仍未改善,當吐出黃綠色液體時,緊急送進新生兒加護病房診療。」

先天性腸旋轉不良恐引發指腸阻塞
黃元韻說明,A男嬰經X光檢查發現胃和小腸有雙層氣泡現象,進一步做上消化道攝影,證實在十二指腸第3區幾乎阻塞,因此接受緊急剖腹手術,術後診斷為「腸旋轉不良症」。在胚胎發育期間,十二指腸需逆時鐘旋轉270度後定位,若腸道旋轉不完整,會造成Ladd束帶(Ladd bands)壓迫到十二指腸,可能引起十二指腸阻塞。

澄清醫院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進一步解釋,手術最主要是將壓迫十二指腸的束帶鬆解,讓十
二指腸暢通。另一位B男嬰的腸旋轉不良症,更合併小腸扭轉,並已影響上腸繫膜動脈,如果再晚發現此症狀,則會有致命危險。所幸經手術將小腸復位,目前2位男嬰都已恢復腸道的正常。

新生兒吐膽汁才知!母胎難診斷
黃元韻指出,新生兒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在母胎裡並不易診斷,即使出生後也很難立即發現,等到有某些異常情形才能做精確的診斷。其典型的症狀除了異常性的吐奶,甚至吐出黃綠色的膽汁液體,其他重要的觀察點也包括:生理性脫水、體重減輕等,這2位男嬰在3天內體重就已減輕約10%。

醫學研究統計,有症狀出現的新生兒,罹患先天性腸旋轉不良症的機率約6,000分之1,黃元韻提醒父母,如果寶寶有持續嘔吐現象,甚至伴隨黃綠色膽汁性的嘔吐,須儘快前往醫院就醫,以避免腸道壞死的嚴重後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