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長輩是失智,還是憂鬱症?教你用「1張表」速測

你家長輩是失智,還是憂鬱症?教你用「1張表」速測

202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老人也會得憂鬱症?該怎麼預防與發現?事實上,我們身邊最親近的長輩家人,就可能罹患憂鬱症。若家中長輩突然性格迥變,原本開朗愛聊天卻突然關在房間封閉自我,或一直抱怨身體痠痛、疼痛卻找不出確切原因,要留意恐是身心原因造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老年人口中最常見的神經疾病包含失智症與憂鬱症;台灣330多萬的老年人口中,憂鬱症的發生率就有7%,若加上復發率,更高達有20%。表示有23到60萬的長者,可能受到憂鬱症的影響。

什麼是老年憂鬱症?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說明,除了失眠、胃口差,喪失對生活的興趣或退縮之外,其它表現也包括不明顯的憂鬱情緒,例如:易怒、愛抱怨、記憶力變差、身體慢性疼痛等。而老年憂鬱症也依初次發病年齡分為65歲前的早發型,與65歲後的晚發型。

以為是老化失智?其實老年憂鬱傾向可治療

老人憂鬱症晚發型的典型症狀表現為:

  • 冷漠呆滯
  • 失去活力
  • 沒有動機
  • 認知功能退化

然而部分老人憂鬱症的症狀由於在程度上並未達到重度憂鬱症,或僅是以輕鬱症或是較輕微的症狀表現,常被視為自然老化的現象,容易為一般民眾所忽略與誤解。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指出,老年憂鬱症並非正常老化的過程,而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特別是新型的抗憂鬱劑在療效與副作用方面有卓著的進展,對老年憂鬱症能有效的治療,並預防復發。我們應重視並積極的面對老年憂鬱症,恢復老人家應有的生活尊嚴。

既然台灣的憂鬱長者這麼多,為什麼在醫院的老人憂鬱就診比例很低,也很少聽到大家討論長者的憂鬱症呢?其實是因為一般人很難察覺,或是常認為是正常老化現象而與失智症症狀相似,更可能因為憂鬱症的名稱讓人難以接受。

老年憂鬱症量表,可評估近一週身心狀況
可用以下老年憂鬱症量表圖卡(GDS-15)來自我測量過去一星期中的身心情況,總分越高,代表老人的憂鬱傾向越嚴重,建議盡速帶長輩就醫諮詢。可讓長者自行填答,或詢問後協助選答:

  • 總分低於5分:健康狀態
  • 總分介於6~9分:有輕微憂鬱傾向,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聊聊
  • 總分高於10分:屬於需積極關懷、轉介專業醫療或接受心理諮商治療
     


(長輩可利用老年憂鬱症量表,評估過去1週內是否有出現憂鬱傾向。圖片提供: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