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脖子就痛 顱顏兒忍痛也要追尋音樂夢

講話脖子就痛 顱顏兒忍痛也要追尋音樂夢

2021/9/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講話雖然不清楚,但是我會努力唱出每一個字,讓大家聽見我的歌聲。」家住花蓮的楷祐出生患有完全性唇顎裂,22歲的他仍需接受語言治療,平時講話脖子、發聲部位會疼痛,但熱愛唱歌的心,讓他不怕病痛阻礙,順利進入音樂系,日前他受邀在羅慧夫基金會頒獎典禮,與自己的偶像、歌手潘裕文合唱《捕夢人》,盼在疫情間傳遞正能量。

小耳症飽受異樣眼光 投稿畫作展現棄暗迎向曙光
羅慧夫基金會舉辦Be Brave!2022公益桌曆頒獎典禮,桌曆收錄12位顱顏孩子溫馨動人的故事,希望帶領大家在未知的2022年中,尋找黎明前的曙光,一起跨越阻礙,大步向前走。

18歲得獎人柏崴患有右側小耳症及半邊小臉,因為外觀明顯跟他人不同,常遭受到異樣眼光,他透過這次的投稿畫作展現出真實的內心世界。柏崴表示,「我的世界,過去曾被黑暗佔據。但我選擇勇敢面對後,發現原來那道曙光一直存在,而我變得不一樣了!」今年8月剛動完正顎手術的他,變得很有自信。

唇顎裂患者、基金會代表楷祐,童年時在羅慧夫基金會協助下,完成唇裂修補手術。然而因為父母離異,加上居住在花蓮交通不便等因素,無法獲得妥善照顧、按時回診,造成顎列修補不完全。

楷祐說,從小講話都會痛,在高三前都不想把話說清楚、發音完全,在偶然間發現自己有唱歌的天賦,甚至在唱歌時,可以忘記發聲時的疼痛,雖然有發音問題,也阻擋不了熱愛音樂的心。但每次練習發聲都要很小心,且一唱完痛感就會突然上來,只能不斷按壓舒緩,即使這樣還是喜歡唱歌。

公益桌暦義賣 支持顱顏孩子勇敢面對未來挑戰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執行長陳依伶表示,2022桌曆主題為「勇敢」,在疫情下非常貼切,徬徨未定的時代要勇敢向前,而顱顏孩子天生註定面對手術,他們必須克服長期不安的恐懼,期盼社會大眾購買2022公益桌暦,透過12個月的畫作,更了解顱顏孩子的故事,支持他們勇敢面對未來每一個挑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