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你牙齒變色的原因?

造成你牙齒變色的原因?

2008/11/18

咖啡、茶喝多了,或煙抽多了、小時候吃四環徽素等先天或後天因素,都會害牙齒漂亮不起來,幸好牙齒美白技術不斷地進步,讓活在現代的我們,可以享受新科技帶來美好的人生。

奇美醫院牙科主任陳雅惠指出,造成牙齒變色的主要原因有:

(一)牙齒外面的變色:長期飲用咖啡、濃茶、可樂等深色飲食會使牙齒變黃、變黑。其他如抽煙、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也會使色素沈積於牙齒表面,甚至滲入牙齒琺瑯質內部,造成變色。

(二)牙齒內部的變色:四環徽素類的抗生素藥物在牙齒發育化過程中影響牙齒組織而造成永久變色。從胎兒到八歲學童都受到此藥物影響。輕者牙齒變黃變灰,重者整顆牙齒變黑,變色的程度視服用藥量的多寡及服用期間長短而不同。另外,縱使青少年或成年人牙齒已發育完成,治療嚴重青春痘的半合成四環徽素,也會造成變色,不可不小心。其他造成牙齒變色如氟化物過量。另外牙齒受傷後,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壞死,也會造成變色。

(三)蛀牙會使牙齒變灰、變黑:蛀牙,老舊的補牙材料或不當根管治療也會使牙齒變色。

(四)年齡:琺瑯質隨年齡增長而變薄,內層黃色象牙質增厚,使牙齒越來越黃。

陳雅惠主任表示,牙齒表面的茶垢可用洗牙、打亮來改善,蛀牙、老舊的填補牙材也可以重新填補,排列不整齊的牙齒也可以矯正。但若是牙齒內部或年齡因素造成的變色則必須藉以下的方法來改善:

(一)牙齒漂白-其原理是利用氧化藥劑將牙齒內部色素除去,達到美白效果。這是最保守安全的方法,不需要犧牲任何齒質。

(二)直接遮蓋法-先將變色牙齒表面磨掉一層後,再以複合樹酯類遮住變色的牙齒表面。此法對某些部分變色的牙齒,效果不錯;不過填補的材料時間久了也會變色。

(三)牙齒貼片法-將變色牙齒磨去一層後,再貼上假牙瓷片以達到美觀的效果;但遮蓋力有限,且費用高,不能咬硬物。

(四)製作牙套-將整顆牙齒磨小後,鑲上固定牙套。此法效果最好,但對牙齒齒質的磨損最多,製作過程繁瑣,費用最高。

醫師提醒牙齒漂白應該要找專科醫師檢查、評估,確定治療計劃、選擇適當的漂白方式。美白後,記得要定期回診追蹤,勤刷牙、保持口腔衛生,減少攝取含色素的飲食,以達長期美白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