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這件事 子宮頸癌死亡率降7成

做對這件事 子宮頸癌死亡率降7成

2020/6/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是可以避免的,尤其是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國內大規模篩檢資料證實,透過定期篩檢就能降低這三種癌症的死亡率分別接近4成到7成;不過,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台北市民接受這三種癌症的篩檢涵蓋率最高僅5成,顯示大部分符合篩檢資格民眾未受檢。

乳癌、大腸癌定期篩檢 死亡率約降4成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有3到5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在台灣,國健署統計分析也顯示,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一次糞便潛血檢查亦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

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林柳吟指出,經統計,台北市子宮頸癌篩檢2017年至2019年,篩檢涵蓋率為54.38%;45到69歲市民的乳癌篩檢涵蓋率2018年至2019年為47.68%;50到70歲市民的大腸癌篩檢涵蓋率2018年至2019年為41.29%,仍有大部分適篩民眾未受檢。

早期乳癌預後佳 5年存活率達9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務長吳岱穎強調,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早期乳癌(第0到2期)預後很好,5年存活率高達9成,其中定期篩檢便是最重要的防治策略。

很多女性朋友不願意做乳房攝影檢查,吳岱穎觀察,多數是因為怕痛,但現在多數的乳房攝影檢查儀器都是改良式,已經大幅改善疼痛感,因每個人對於疼痛的耐受性不一,感受也會不同。此外,每3年至少應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7成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

吳岱穎表示,早期(0到1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逾9成,第4期發現大腸癌5年存活率僅1成,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非常重要。而子宮頸癌、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是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即時治療的癌症,也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來預防其發生。

北市民7月底前篩檢 享好禮
林柳吟提醒,目前政府針對年滿30歲婦女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45到69歲婦女提供2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如二等親間有罹患乳癌的病史,40到44歲也可以免費篩檢。另外50到70歲提供免費的大腸癌篩檢,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台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6月29日至7月31日期間,為鼓勵台北市民踴躍參加篩檢,推出「乳房篩檢 來篩送金」、「子宮頸抹片 來抹送米」、「大腸癌篩檢 護腸百元送給您」等癌症篩檢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